投資菜鳥難下手,買ETF就對了!掌握5大時機搶進,荷包跟著漲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錢包 荷包 現金 錢 投資 理財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也許你不只是社會新鮮人,可能還是投資界的菜鳥,開始工作賺錢後,不想只領死薪水,想投資股票,卻對於個股挑選沒把握,或是不知道怎麼做功課,那麼 ETF(Exchange Traded Funds,指數股票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就是很好的「懶人投資」選擇。

ETF 是什麼?簡單說,你可以把 ETF 想像成一個菜籃子,如果你不知道該買什麼菜(股票),就直接買 ETF 這個菜籃即可,因為它已經把市場上好公司的股票都放進這個菜籃裡了;換句話說,買一張 ETF 的股票,等於一次買到很多間好公司的股票。

ETF 是在台股掛牌買賣,所以投資 ETF 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開立一個券商戶頭,然後就可以買賣所有在台北股市掛牌交易的 ETF。

至於買 ETF 最低投資金額多少?台股成交單位是一張股票 1000 股,買進一檔 ETF 也是一樣,假如該 ETF 股價 30 元,那麼就要花 30 元 x1000 股 = 3 萬元,但是,若你資金不夠,也可以透過買零股的方式買 ETF,就可以降低投入門檻。

目前,台灣掛牌的 ETF 檔數已近 90 檔,下半年可望衝破百檔大關。今年以來,台灣新掛牌 ETF 檔數至 6 月底增加 24 檔,包含跨境原股掛牌、人民幣級別 ETF,總掛牌檔數達到 89 檔,整體新增掛牌 ETF 數目在上半年成長 37%,反映台灣市場競相發行 ETF 有增無減。

除了最初的追蹤台股相關的 ETF,近年來,ETF 的產品愈來愈多元,還有連結陸股、黃金、石油、印度、日股、歐股等,讓投資人雖然只是縱橫台股股海,也能有許多不同的資產配置可以選擇。

整個 ETF 家族中,最有名的是元大台灣 50(0050-TW),它是投資市值規模在台北股市前 50 大的股票,所以買了這檔 ETF,就等於是在投資台灣的大型權值股,同類型的後起之秀還有富邦台 50(006208-TW)。

元大中型 100(0051-TW) 投資的是市值第 51 名至第 150 名的公司,會想投資台灣中型 100 的人,可能是認為像台灣 50 這些公司已經太大了,沒有什麼成長空間,所以改投資這些比較小的公司,希望獲得比較高的報酬率。

另外一檔很受台灣投資人歡迎的,是元大高股息 ETF(0056-TW),它從剛剛提過的台灣 50 和中型 100 共 150 檔成份股裡面,根據過去的配息表現篩選出 30 檔高股息的股票,平均每年殖利率大約有 4% 左右,但價差上的報酬就未必領先了。

所以這檔 ETF 算是比較價值取向的投資標的,平均的本益比、股價淨值比、波動程度都比較低,但是殖利率則比較高,而長期持有能否贏過其他 ETF,就有待時間的考驗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