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0056高竿!股利連升十年的公司,都在這支ETF,買進後永遠享受高股利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

現金 錢 投資 理財 儲蓄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5月份是美國投資界的重要月份,知名投資者巴菲特在這個月份召開股東大會,許多大咖都聚集在這裡,向巴菲特請益如何投資。

跟往常一樣,巴先生都建議無法時常關注投資市場的人可以考慮ETF,而S&P500指數是他推薦的ETF。

智編想告訴各位,有一檔內建巴菲特選股模組的標的。這個標的主要挑選在美國股市中股利會增長的公司,名稱為VIG.us,Vanguard Dividend Appreciation ETF(VIG.US),中文名稱為Vanguard股利增值ETF。

我們可以透過台灣常用的財經網站MoneyDJ看到其基本資料:

根據美國晨星的報告,可以看到VIG屬於一流的ETF,費用率超低,享有晨星金牌的評等。這檔ETF追蹤Nasdaq U.S. Dividend Achievers Select Index,該指數挑選標準為過去十年連續調高股利的公司,並排除REITS以及一些可能無法提高股利的公司。

如果你對高股利公司有點理解,就會知道,這種公司屬於防禦型的股票,在遇到股災時,其價格下滑的幅度較小。也就是說你如果擔心股票市場波動太大,挑選績效股,比較不會受傷。

「投資股票向來不怕多頭,而怕空頭時一次虧太多」,因此高股利公司很適合一般投資者。

這檔ETF,前三大持股都是各行業龍頭,如Johnson & Johnson、Microsoft Corp、PepsiCo。第一檔,Johnson & Johnson嬌生,各位對他的理解可能是日用品,因為每次到賣場都可以看到他的洗髮精等日用品,但事實上嬌生還有醫藥業務以及醫療器材,雖然歸屬在醫藥類股,但是卻是公認為股災時的最佳選擇標的。

Microsoft Corp微軟,是科技業龍頭,雖然成長性近年不是很高,但是因為產業地位穩固,因此現金流量很強,所以能夠一直調高股利。

PepsiCo百事可樂,跟嬌生一樣,一般人以為他就是賣可樂等飲料業務,事實上他的甜點餅乾業務,也相當強大,各位常吃的洋芋片Lays就是其旗下的品牌。這種消費品公司,品牌強大,歷史悠久,股利發放能力佳。

至於這檔ETF能夠挑選股利增值的公司,我們來看看一個例子:

2014年時,這檔ETF有約10%的投資在能源業,但是有開車的就知道,自2014後油價大跌,因此讓這些能源股受傷慘重,獲利不佳時,自然股利發不出來,因此至2016年,能源股的投資比重僅剩1%。也就是說,對投資人來說,VIG幫你自動進行調整,永遠都挑選股利能夠增值的公司。

至於投資績效,我們可以拿VIG與美國大型價值股(投資在價值型公司)比較,透過台灣晨星網站,可以找到這個類股中,相對績效排行在前五名的為普信美國大型價值股,智編將其報酬率比較如下,可以看到VIG在時間越長,投資績效比一流的基金更好,印證了一句話:長期投資,低成本的ETF不用選,都會贏過同類的基金。

下次學習投資的硬道理,不用到美國,一檔VIG搞定!

本文獲「財子學堂」授權轉載,原文:巴菲特選股模組的ETF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