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病毒疑北韓搞鬼、變種版現身!網安ETF飆2年高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電腦勒索病毒「WannaCry」(想哭、見圖)蔓延全球,網路安全業者爆紅,相關ETF衝上將近兩年新高。專家研判,這次攻擊似乎與北韓有關。12日至今,已有150國的30萬台電腦感染WannaCry病毒。

路透社、金融時報報導,賽門鐵克(Symantec)和卡巴斯基(Kaspersky Lab)15日表示,WannaCry早期版本的部分程式碼,與北韓支援的駭客集團Lazarus Group撰寫的程式碼一致,懷疑兩者有所關聯。不過現在無法斷言北韓是幕後元兇,因為駭客常會使用重複其他攻擊行動的程式碼。歐美安全官員也說,現在就要判定北韓是藏鏡人還言之過早,但是不排除此一可能。

‍Lazarus Group作風大膽,在此之前,孟加拉央行有8,100萬美元遭駭被竊,據信Lazarus所為。

與此同時,網路安全商Check Point Software Technologies說,他們在美東時間15日早上七點發現新版WannaCry勒索病毒,以每秒侵襲一台電腦的速度蔓延,不過該公司已經啟動病毒的毀滅開關(Kill Switch),阻止攻擊擴大。

川普國安顧問Tom Bossert表示,WannaCry勒索行動,取得贖金不到7萬美元。Bossert並說,不確定交錢能夠取回資料。部分安全專家表示,不確定駭客的主要目是獲利。英國網路顧問公司Hacker House共同創辦人Matthew Hickey說,他認為勒索病毒的用意,是要造成最大規模的損害。

WannaCry 12日出現時,一度每小時有9千台電腦中鏢,之後各國全力防駭,15日感染速度已經大幅放緩。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