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哭勒索病毒衝擊全球、台灣受害件數高居第四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華爾街日報14日報導,根據MalwareTech.com的統計,全球至少有153個國家/地區遭受「想哭勒索病毒(WannaCry,見圖)」的攻擊。統計顯示,俄羅斯遭感染的案例居冠、高達24,250件,其次是中國的15,200件,第3-5名依序為烏克蘭(5,675件)、台灣(5,508件)、美國(3,300件)。歐洲刑警組織主任Rob Wainwright在接受英國電視頻道ITV專訪時表示,這款病毒對全球的衝擊堪稱史無前例。

目前已知受到影響的機構、企業包括:英國國民保健署(NHS)、雷諾(Renault SA)、日產汽車公司(Nissan Motor Co.)、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CNPC)、俄羅斯內政部、聯邦快遞(FedEx Corp.)、德國鐵路股份公司(Deutsche Bahn)、西班牙電信、中國江蘇省鹽城市公安局、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

英國衛報13日報導,英國一名在Kryptos Logic工作的22歲青年意外啟動WannaCry自毀功能而阻止災情進一步擴大。他說,攻擊者會在更新程式碼之後再度發動攻勢,大家應該趕快更新視窗(Windows)軟體後重新啟動電腦。

就在想哭勒索病毒發動攻擊前一天(5月11日),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行政命令宣示將加強政府的網路安全、保護關鍵基礎設施免受網路攻擊。

Thomson Reuters報導,白宮資深官員表示,川普已命令國土安全顧問Tom Bossert召開緊急會議評估全球電腦勒索病毒所帶來的威脅。

紐約時報報導,川普1月1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有2,200萬個帳號資料可能遭中國駭客竊取、但媒體卻沒有用力報導。他說,俄羅斯駭客的確駭進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伺服器,普丁(Vladimir Putin)不該這麼做。川普誓言將在上任後90天內就網路安全議題提出重大報告,因為包括俄羅斯、中國等國都在跟美國打網路戰爭。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WEF)公布的2017年全球風險報告,「大規模數據造假或遭竊」名列發生機率第5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