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工程師的煩惱:我的職業壽命只有15年,可以轉投資餐飲或房產嗎?專家的建議是...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

創業 賺錢 致富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子房哥,這咖啡不錯吧?」C說。停好腳踏車,我們坐在某住宅社區裡轉角二樓的咖啡店,看著白髮的老闆熟練地沖咖啡,牆上掛著他的專業咖啡師證照。店長夫婦聽說是退休後被兒子拗來一起開咖啡店,老夫婦就這樣開啟了事業第二春。

「我常常在想,如果不做科技業了,我還能做什麼?」C是我大學的社團學弟,畢業後赴美取得工業工程碩士,目前在某大廠做製程工程師。由於管理職的位子有限,工作超過10年頭銜還是資深工程師,常常嚷著不想做了。

「有人說,科技園區工程師的職業壽命,大約是15年。」C語重心長地說。「畢竟我這個領域,科技日新月異,等老了還坐不上主管的位子,年紀大了腦筋不靈光,若在新創科技上跟不上腳步,很快就被年輕人淘汰。」

「可以轉投資些事業呀,房地產、餐飲、旅宿等等,這些都很熱門。」我說。

「可是呀,轉投資這塊,我覺得風險也蠻高的耶。」C說:「半年前我前同事轉投資一個廚藝教室,找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合資,買了很高級的設備器材,租了很漂亮的店面空間,一開始大家都很興奮,等三個月後發現月不敷出,狂叩電話拉了好多朋友去幫忙消費,我也穿上圍裙去消費兩次。只可惜,聽說最近他們打算要把它收掉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