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啟動升息循環!有26檔金融股,股價低於淨值...一張股票只要1萬多就買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Fed啟動升息循環!有26檔金融股,股價低於淨值...一張股票只要1萬多就買到

恐怖唷~今年以來新台幣已經升值超過6%,年初看好美國Fed升息,然後興沖沖買入美元的朋友們,大概臉都綠了,因為不管你拿美元去定存還是把美元放在枕頭下,都無法去彌補匯率波動的損失呀!因此,有些朋友就不敢去買外匯,不敢去買外匯沒關係,可以去挑一些Fed升息循環下的受惠股來買唷!

可能有朋友會問:「升息不是已經升過了嗎?還有買受惠股的機會嗎?」,事實上,美國Fed為了趕上未來可能的通貨膨脹率,預計今年總共有升息3次,今年三月份的升息算是第1次,未來一年之內還有2次,所以升息循環還沒有結束啦!

可是升息循環跟買股有什麼關係呢?呵呵,這關係說大不大,但說小也不小唷,請看表一。表一是過去10次美國Fed升息,對台股加權指數的影響。

從表一可以發現,在升息之前一週內的上漲機率以及平均報酬,明顯是多頭佔了上風,在升息後二週內還有延續上漲的氣勢,不過在第三週之後上漲機率明顯地減少,在四週之後呈現下跌修正態勢,也就是升息利空出盡之後,行情短暫的上漲,之後則呈現下跌。那麼這一次呢?目前看來好像也不脫離過去10次的漲跌慣性,台股呈現先上後下的走勢,我認為背後原因可能是升息前的預期心理,以及升息後中長線資金重新配置的關係。

表一、近十次美國升息前後台股表現(資料來源:CMoney)
圖片放大

即然每次升息之前,對於台北股市大多是看漲,我們當然要趁著下一次升息來臨之前,先做好準備囉!一般而言升息趨勢會讓銀行的利差擴大,金融股就會是受惠的族群之一,只不過台灣的金融股還真的不少,我們應該怎麼去挑選呢?

平心而論,許多金融股獲利穩定,但是股價長期低於淨值,如果沒有隱瞞不良資產,股價的確是相對委屈了。

在表二裡,總共有26檔金融股,是過去三年皆為獲利且目前股價低於淨值: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