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利穩定、價格便宜...0056真的是「窮人在買的股票」,卻肥了大戶賠了散戶!

現職公立高職機械科教師,20年來靠著存股的「超簡單投資術」,已累積數千萬元的股票資產,每年坐領逾百萬元股利,相當於一般雙薪家庭的1年收入,已經達到「財務自由、隨時可退休」的狀態!

部落格:不敗教主~理財不Buy
臉書專頁:不敗教主-陳重銘

著作:《6年存到300張股票》《不敗教主存股心法進階版:每年多存300張股票》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股市為何會上下起伏?除了景氣循環之外,最主要還是「貪婪」跟「恐慌」這2種情緒的交互作用。

當股市承平或是上漲之際,「貪婪」的情緒會引誘你持續買進股票,這個時候的投資人,都會說服自己「要長期投資賺股利」、「要長期持有賺價差」。但是天有不測風雲,一旦股市反轉,原先「貪婪」的情緒又會慢慢的轉向「恐慌」;當恐慌達到極點之際,原先因為「貪婪」而買進的股票,反而會不計成本的認賠殺出。

加上現在網路媒體的發達,「恐慌」的情緒蔓延極快,於是乎往往在股市最低點的時候,股民們會「集體恐慌」,也就是集體在低點時殺出股票,成交量就會大增。成交量是一體兩面的,有人賣出也要有人買進才會成交。因此,低點暴大量的現象就代表2件事:

1.散戶集體恐慌,在最低點時集體拼命倒出股票。
2.高手集體貪婪,在低點時一直承接。

來看看下圖(以下圖形取自YAHOO),0056在低點成交暴大量之際,就是散戶跟高手集體轉換股票的時候。要記住,有人倒出股票,也要有人買進股票才會成交。當股票大量換手,散戶把股票倒光之後,賣壓不見了,股價也就開始往上走了。

圖一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