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夾裡,多放點現金才能防止漏財!專家教你變有錢的「聰明皮夾整理法」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人們通常具有高估自己能力的「控制幻覺」,所以一邊使用信用卡,一邊相信自己有能力控制及調整支出。愈是對自己的能力過於自信,行動上愈是容易輕率。當你不質疑自己的支出控制能力時,就會發生更多的消費,卡費也因此比預期的金額更高。

此外,人們在使用信用卡時,多半會有記不清楚消費項目及消費金額的傾向,就算買錯東西,也不會像用現金買一樣容易後悔。即使卡費很高,只要順利繳納,馬上就又從過度消費的罪惡感及悔意當中解脫。如果每個月都忙著填補高額卡費的財務漏洞,我們當然也就慢慢在累積財富的路上停滯或是倒退了。

信用卡會造成過度消費一事,已經由科學所證明。當我們使用現金消費時,能感覺損失的痛苦及憂鬱的腦島會開始活躍,但是使用信用卡支付時,我們的腦部不會感知到在花錢,所以腦島沒有反應。因此和使用現金相比,使用信用卡比較容易有過度消費的傾向。曾經有一項針對購買知名運動比賽門票的行為所進行的實際調查,當分別以現金購票者及信用卡購票者為調查對象,詢問願意支付多少金額買票時,結果以信用卡購票的人表達了支付更高金額的意願。

好,現在是否有感覺到值得停用一張信用卡的價值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