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股市永遠押上漲,績效才最好!懂這招的,竟是個4歲小孩和一隻鴿子

目前服務於阿爾發金融科技公司擔任總經理職務,個人著作《誰偷走你的獲利》、《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財富管理聖經》。

草莓 男孩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想像一下你正在參加一個猜燈號的遊戲,遊戲的規則很簡單,猜對螢幕上接下來會出現紅燈還是綠燈?一共要猜50次,猜對最多次者獲勝,提示有兩個,第一,綠燈或紅燈出現的模式不固定且是接近隨機的,第二,綠燈出現的機率大於紅燈,你可以先觀察幾次紅燈與綠燈出現的情況,接下來就開始這個遊戲,現在問題來了,請問你會採取下列哪種策略玩這個遊戲,以求得勝利:

A. 認真觀察紅燈與綠燈出現的模式,仔細去分析並找出該模式,提高猜對燈號顏色的機率
B. 隨便猜
C. 不論何種情況,每次都猜綠燈
D. 基本上先猜綠燈,但等到特殊情況的時候會改變,例如,綠燈已經連續出現3或5次,則開始猜紅燈......等等

選好你的策略了嗎?

這個遊戲其實是心理學家實際做過的研究,實驗結果,多數的成年人會選擇A策略,仔細的觀察燈號出現的模式,少部分的成年人會選擇D,但這個研究有趣的地方在於,除了找成年人來實驗之外,也找了四歲的小男孩來實驗,結果小男孩很快的就選擇了策略C,更有趣的是,該實驗也找了一隻鴿子來測試,鴿子與小男孩一樣,很快就選擇策略C,每次都選擇綠燈,實驗結果,四歲的小男孩與鴿子的成績最好!

這個實驗很值得投資人思考,因為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投資人很難在股市中賺到錢?這個實驗告訴了我們兩個很重要的事情:

第一,人們不喜歡隨機,總是喜歡尋找模式,無數的證據告訴我們,股市的漲跌(如同出現綠燈或紅燈)是很接近隨機的,但人們依然會想要去尋找(不存在)的模式,但這麼做反而讓投資績效更差。

下圖是統計美國股市從2000年至2016年每個月的績效表現,從圖中可以清楚看到,這段期間共有204個月,但這整段期間的股市表現卻可以用最好的6個月(僅占3%,藍色部分)來完全代表,而其他月份的小幅上漲(綠色)與下跌(紅色部分)彼此可以互相抵銷,這個圖清楚告訴我們,如果我們去猜測市場的漲跌,在股市中進進出出而錯失了這不到3%表現最好的月份,那麼我們的績效就會變得非常差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