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想得太美好?川普放話大動作稅改、美元立刻嗨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新政府稅改一定會帶動經濟成長、不會有貿易保護(邊境調整稅)的副作用?市場會不會想得太美好?

MarketWatch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見圖)9日在與航空業高層會面時表示,未來2-3週將會有重大稅務聲明。白宮發言人Sean Spicer稍後表示,川普政府將發表涵蓋企業與個人的全面性稅制計畫。

CNBC報導,川普9日對航空業高層表示,降低美國企業的整體稅負是一件大事、這方面的進展已超前進度。Spicer表示,川普理解中產階級美國人期盼減稅、美國需要根本性的全面稅改,川普同時也希望能提出一份留住企業與就業機會的稅制計畫。

美國眾議院議長Paul Ryan 2月2日表示,醫療健保是當務之急,稅制改革、基礎建設法案必須等到春季預算通過之後才會開始啟動。川普在競選期間誓言將企業稅率自35%降至15%,低於Ryan支持的20%稅率。

英國金融時報2月1日報導,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Peter Navarro,或稱:納瓦羅)在受訪時表示,長期而言依賴外國零件對美國生產線來說不是一件好事。他說,只有將供應鏈搬回美國才能刺激就業以及薪資增長。納瓦洛指出,美國將透過修改企業稅率與法令來達到上述目標,這將是川普政府的主要貿易政策核心。

納瓦洛1月27日對CNBC表示,德國等國家對進口品課徵加值稅、令美國產品競爭力變差,美國能做的就是實施具彈性的邊境調整稅來加以反制。


川普於去年12月17日宣布提名南卡州眾議院議員Mick Mulvaney接掌白宮預算管理局(OMB)局長。川普說,美國國債逼近20兆美元,在Mulvaney的領導下、美國納稅人將對國家財政重拾信心。財政鷹派色彩濃厚的Mulvaney為2013年財政懸崖(當時導致聯邦政府暫時關門)的主要支持者。

紐約時報報導,川普2016年3月在受訪時指出,美國負債累累、已不再是富有國家。華爾街日報12日報導,美國財政部指出,2016年1-12月美國政府預算赤字達5,800億美元。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兩任總統任期期間所增加的聯邦政府赤字比歷任總統的加總還要多!

Thomson Reuters報導,惠譽(Fitch)EMEA(歐洲、中東及非洲)主權評等部主管Ed Parker 1月12日表示,中期而言、川普所提出的減稅計畫恐將導致主權評等面臨壓力。他指出,川普計劃在未來10年內削減6.2兆美元的稅收,此舉恐將導致美國政府負債金額增加33%左右。

Parker表示,短期而言川普不會對美國主權債信(AAA,展望為穩定)構成威脅,因為美國仍持續受惠於美元的儲備貨幣地位。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美元兌日圓受川普稅制談話激勵、9日大漲1.12%至113.30、創1月18日以來最大漲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