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書店都買得到的「臨終筆記」,記下珍愛物品的處理方法、對喪禮的要求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遇到困難時互相幫助。下次有機會換你幫忙曾經幫過自己的朋友。這樣的朋友和你應該不只在發生「突發狀況」的時候,就連平時也能開心共度,是很合得來的關係。朋友是金錢買不到的寶物。

利用臨終筆記(Ending Note)整理內心與身邊的事物

無法寫在遺囑裡的詳細事項,可利用「臨終筆記」留下記錄。

在日本,「臨終筆記」可至書店購買或上網下載。主要的記錄項目為
① 自身的簡單介紹
② 所有財產的清單
③ 發生突發狀況時希望的應對
④ 關於葬禮或墓地的要求

② 「所有財產」不只是存款與不動產。藏書或個人興趣收集的物品等,凡是自己喜愛並想交給別人珍藏的物品都算在這個項目內。在你離開人世後打算將這些東西轉讓給同好,或是捐給某些特定設施單位,把這些希望寫在筆記裡。如果沒先交代好,說不定會被交給不懂其價值的人,當成垃圾和廢棄物一起丟棄。

③ 「發生突發狀況時」可寫下發生意外事故或因病失去意識、失智症發病等情況下你想得到怎樣的照顧,或是關於末期醫療的希望、是否願意捐贈器官等。

④ 「關於葬禮或墓地的要求」,這對老年獨自生活的人來說很重要。在人生的最終能夠照自己的希望結束一切,應該是最幸福的事了。

說到葬禮,這世上沒有比這個好壞差異更大的事。葬禮的舉行方式非常多,臨終筆記裡你可以寫下希望邀請哪些朋友參加葬禮,以及給觀禮者的留言,相當具體地想像自己的葬禮會是什麼樣子。至於葬儀社,最好先找幾家比較看看費用,仔細評估後再與決定好的那一家事先預約。

但最重要的是,必須準備好一筆葬儀費用。就算筆記寫得再詳細,如果資金不足就無法照著你的希望進行。估算一下究竟需要多少錢,該怎麼籌出這筆費用,這也是寫臨終筆記的目的。

當然,別忘了將你有寫臨終筆記這件事告訴值得信賴的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