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開始報復!擬削弱CIA規模,專家:權鬥前所未見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川普開始報復!擬削弱CIA規模,專家:權鬥前所未見

據報美國候任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正計劃上任後整頓情報組織,包括改組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 (ODNI) 及中央情報局 (CIA),原因是認為情報機構「過度臃腫及太過政治化」。專家形容,這是候任總統與情報機構之間前所未見的權力鬥爭。

香港文匯報、星島日報援引外媒報導,據《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指出,川普正與高級顧問團隊計劃,重組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及中情局等,其中 CIA 的重組計劃包括削減維吉尼亞州總部的人員,改為外派他們到世界各地。CIA 拒絕回應報導。

川普的顧問表示,川普向來懷疑中情局情報的準確性,並經常提到中情局 2002 年及 2003 年有關伊拉克武器計畫的錯誤情報。據報,參與重組情報機關計畫的人,包括獲川普提名任中情局局長的聯邦眾議員蓬佩奧 (Mike Pompeo) 和獲提名為國安顧問的弗林 (Michael Flynn)。

知情人士指,川普有此計劃,全因團隊認為情報世界已變得完全政治化,所以需要削減規模,而焦點將落在將這些機構重組後,如何令它們維持互動。

美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前主席貝克斯托姆指,候任總統與情報團體之間的權鬥,是他們未曾見過,指川普是要在上任首天,傳達「我是話事人,坐下聽我命令」的明確訊息,勢將令情報機關變得難以自處。

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 (ODNI) 於 2004 年成立,它統籌 16 個情報部門,目的在促進各情報機關協調,但過去亦曾出現要求削減或重組該組織的聲音,其中總統情報諮詢委員會於 2010 年一份機密報告中,便曾建議縮小辦公室規模,但因涉及國家核心安全,不了了之。

美國情報機關在俄羅斯干預大選的報告中亦提到,駭客偷取電郵後,提供給洩密網站「維基解密」公開,以助川普勝選。川普周三 (4 日) 在 twitter 回應這部分報告內容,提到「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 (Julian Paul Assange) 早前接受美國傳媒訪問便指,他們披露的電郵來源並非來自俄方,又稱阿桑奇認為連一名 14 歲少年亦有能力入侵這電郵賬戶,質疑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 (DNC) 為什麼如此不小心。

對於川普偏袒阿桑奇的言論,前國防部及 CIA 發言人利特爾 (George Little) 予以駁斥,指川普選擇親俄羅斯總統普丁,並於 CIA 調查報告上相信阿桑奇,警告美國在他上任後將會變得更為不安全。

國會定於當地時間周四 (5 日) 就俄國涉於大選期間發動網絡攻擊的問題,召開首場聽證會,由強烈批評川普和俄羅斯的聯邦參議員麥凱恩 (John McCain) 主持。國家情報總監和國家安全局局長會到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出席聽證會。

香港《明報》綜合分析指出,這次事件川普突顯他與情報機構不和,其團隊指摘情報機構「政治化」的說法尤惹關注。剛過去的美國總統大選舉行前後,立場應保持中立的調查機構與情報部門已屢被民主及共和兩黨陣營指摘偏袒敵方,令人憂慮今後美國國家安全部門會再成政治爭議磨心。

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使用私人電郵系統處理機密文件的「電郵門」事件,正好顯示兩黨均曾指摘國家安全部門被「政治化」,以攻擊政敵。去年 7 月,聯邦調查局 (FBI) 發表「電郵門」調查報告,稱不建議對希拉蕊提出刑事起訴,共和黨人即炮轟決定有政治動機,川普亦在 Twitter 批評報告反映體制「被操控」,要求取消對希拉蕊的參選資格。

到去年 10 月,FBI 局長科米 (James Comey) 突致函國會,表示要重查「電郵門」後,民主黨便斥 FBI 涉以公權力影響選舉,參議院領袖里德 (Harry Reid) 指摘科米未有公開川普團隊與俄國關係密切的資料,卻「迫不及待以負面方式公開關於希拉蕊最輕微的蛛絲馬迹」,圖助某方打擊政敵,有違反禁止公務員利用職權影響選舉的規定之嫌。總統歐巴馬其後接受 MSNBC 電視台訪問時,強調 FBI 等執法機構「不應被政治化,用作政黨爭拗中獲益的武器」。

川普這次出手「整頓」主要情報部門,便被視為對有關部門指摘俄羅斯影響大選結果感不滿的相應動作。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國家安全專家亨內西 (Susan Hennessey) 指出,川普稱情報部門「政治化」,為黨爭發布不利消息,相信是旨在削弱「俄國干預大選」的報告可信性,惟此說是嚴重指控,料影響川普與情報部門關係。CIA 前署理法律顧問里佐 (John Rizzo) 直言,「川普對情報部門的敵意非比尋常,令人憂慮」。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