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開始報復!擬削弱CIA規模,專家:權鬥前所未見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川普開始報復!擬削弱CIA規模,專家:權鬥前所未見

據報美國候任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正計劃上任後整頓情報組織,包括改組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 (ODNI) 及中央情報局 (CIA),原因是認為情報機構「過度臃腫及太過政治化」。專家形容,這是候任總統與情報機構之間前所未見的權力鬥爭。

香港文匯報、星島日報援引外媒報導,據《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指出,川普正與高級顧問團隊計劃,重組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及中情局等,其中 CIA 的重組計劃包括削減維吉尼亞州總部的人員,改為外派他們到世界各地。CIA 拒絕回應報導。

川普的顧問表示,川普向來懷疑中情局情報的準確性,並經常提到中情局 2002 年及 2003 年有關伊拉克武器計畫的錯誤情報。據報,參與重組情報機關計畫的人,包括獲川普提名任中情局局長的聯邦眾議員蓬佩奧 (Mike Pompeo) 和獲提名為國安顧問的弗林 (Michael Flynn)。

知情人士指,川普有此計劃,全因團隊認為情報世界已變得完全政治化,所以需要削減規模,而焦點將落在將這些機構重組後,如何令它們維持互動。

美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前主席貝克斯托姆指,候任總統與情報團體之間的權鬥,是他們未曾見過,指川普是要在上任首天,傳達「我是話事人,坐下聽我命令」的明確訊息,勢將令情報機關變得難以自處。

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 (ODNI) 於 2004 年成立,它統籌 16 個情報部門,目的在促進各情報機關協調,但過去亦曾出現要求削減或重組該組織的聲音,其中總統情報諮詢委員會於 2010 年一份機密報告中,便曾建議縮小辦公室規模,但因涉及國家核心安全,不了了之。

美國情報機關在俄羅斯干預大選的報告中亦提到,駭客偷取電郵後,提供給洩密網站「維基解密」公開,以助川普勝選。川普周三 (4 日) 在 twitter 回應這部分報告內容,提到「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 (Julian Paul Assange) 早前接受美國傳媒訪問便指,他們披露的電郵來源並非來自俄方,又稱阿桑奇認為連一名 14 歲少年亦有能力入侵這電郵賬戶,質疑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 (DNC) 為什麼如此不小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