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對川普沒信心?美股狂飆、主管趁機賣股出場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川普行情夯爆,美股無視國際恐攻,道瓊指數距離2萬點又近一步,吸引買家瘋狂搶購。問題是有人買,勢必有人賣,到底是誰不斷釋出股票?研究發現,企業高層是最受惠於川普新政的族群,不料這批人卻趁蜜月行情火爆時,大量拋售股票。

CNBC 20日報導,從企業高層的買賣情況看來,大老闆的樂觀情緒在川普行情起跑之時,就急遽下挫,就算川普欽點出史上最親商的內閣人選,公司主管仍不為所動,持續獲利出場。InsiderScore.com圖表顯示(見此),黑線是企業高層的情緒指標,依據淨買超量和淨賣超量繪製,線越往下走,代表賣股者遠多買股者。藍線是股市走勢,兩者方向恰恰相反,股市一飛衝天,企業內部卻拼命拋股。

InsiderScore研究主管Ben Silverman指出,川普新政對金融、工業商品、能源類股最有利,偏偏這幾個行業的內部人士賣得最兇。Vickers Weekly Insider數據顯示,上週每有一筆買入,就有接近五筆的高層賣出交易,正值美股主要指數逼近空前新高,卻缺乏動能上攻,此種數據反應出企業總裁、主管等相當謹慎。

上週高層大賣股的公司包括United Rentals、Automatic Data Processing、ON Semiconductor等。這到底是內部人士年終的例行調整,或是悄悄以行動對川普投下不信任票,不得而知。

MoneyDJ新聞報導,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2月20日終場上漲0.46%(91.56點)、收19,974.62點,創歷史收盤新高,距離2萬點整數關卡僅剩25.38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49%(26.5點)、收5,483.94點,創歷史收盤新高。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36%(8.23點)、收2,270.76點,直逼12月13日的歷史收盤高(2,271.72點)。

不過也別太慌張,今年年中企業主管也曾獲利開溜,但是美股之後並未出現劇烈跌幅。

ZeroHedge 8月11日報導,數據顯示,7月份購買自家公司股票的主管,摔至有紀錄以來新低,高層賣股通常被視為利空。Washington Service等彙整數據顯示,7月份只有316名主管買入自家股票,和去年同期相比驟減44%,人數為1988年有紀錄以來的單月新低。7月份賣股主管人數為1,399人,買賣比例之懸殊創下史上第三高。

美股不斷飆高,內部人士買氣乾涸,平均每兩人購股、就有九人賣股,買賣比率為0.23,遠低於近30年的平均值0.69。Centre Funds的James Abate表示,會有此種情況,可能因為企業主管每天觀察營運基本面,發現情況惡化,股市估值又極高,稍有風吹草動就會出現修正。Abate已經敲進標普500指數賣權(put)避免損失。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