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料加快升息!美元飆14年高,歐元趴、日圓瀉10個月低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聯準會(Fed)14日決議升息,並暗示明年升息腳步可能加快,美元聞訊飆升,站上14年新高。美元兌日圓也衝上10個月高點。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15日早盤,美元兌日圓一度升至117.86、為2月4日以來盤中新高。15日歐元兌美元一度貶至1.0466,為去年3月13日以來盤中新低。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等報導,14日華爾街日報美元指數上漲0.8%、至91.12,為14年收盤新高。主要原因是Fed宣布短期聯邦基金利率升息一碼,同時Fed預期,2017年底聯邦基金利率的中間值為1.4%、2018年底升至2.1%、2019年底來到2.9%,代表未來三年都將升息三次,速度快過Fed先前展望。

澳洲國民銀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簡稱NAB)匯率策略全球主管Ray Attrill說,明年升息次數從兩年變成三次,造成這種結果,各國貨幣都遭美元橫掃,日圓帶頭狂瀉。

IG首席市場策略師說,Fed 17名具有投票權的成員中,有11人呼籲明年至少升息三次,震撼市場,需要特別注意中國,中國企業不會樂見美元過強,因為中企需要向債市籌資進行併購。不過分析師也強調,Fed聲明整體而言仍相當審慎,葉倫也強調要推論明年實施財政政策後的情況,還為時過早。

15日南韓和印尼央行都將召開利率會議,預料兩國都會按兵不動。

部分人士憂心,要是美元持續走強,川普上任後可能會以為藉口,發動貿易大戰。

川普痛恨美元轉強,曾說強勢美元除了說來好聽之外,沒有其他好處,還會損害美國企業競爭力。不過他當選以來,美元一路走高。外界憂心川普會把問題推到中國,指責中國操縱匯率,並祭出保護主義措施,點燃貿易戰。

英國金融時報13日報導,美國總統大選以來,貿易加權的美元匯率升值3.3%。不少專家認為,川普支持減稅舉債,將擴大預算赤字,會迫使美國聯準會(Fed)加快升息腳步,進一步推高美元。部分人士擔心,美元漲不停,即將上任的川普政府將採取行動,證明當局出手捍衛美國出口商利益,可能祭出保護主義措施,或許會拿中國開刀。前美國財政部官員David Dollar說,眼前情況有如慢動作失事的列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