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歲留美博士失業2年,媽媽心痛自白:叫兒子用功讀書、賣房送他出國,是我錯了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回顧過去38年,是不是早知道念到大學畢業就好了?這樣,孩子就不會背負過重的社會期待,不會走進外在價值的牢籠裡自閉,也許可以輕鬆一點,享受平凡人的幸福人生,她也能撿回一個快樂的兒子。

人生無法倒帶回去重演,但是可以重新開始,只要有開始就會有轉機,需要給予時間耐心等待。花了38年在兒子腦海裡打造的自我形象與自我評價,恐怕也是要花不少年時間才能重建,這個過程可以想見的是兒子苦,媽媽也苦。

—三個不,幫幫放棄求職的青年

老實說,這樣的媽媽,我的身邊有好幾位,都是說得上貼心話的至交好友,她們一輩子認真扮演各種角色,最盡職的就是媽媽這個角色。她們的孩子也努力用功,品學兼優,但是都在求職上跌跤後再也爬不起來,愈退縮愈不順利,愈不順利愈退縮,退到最後則是關起人生大門,失去信心,不再外出求職。

孩子長到三十多歲,父母能盡力的有限,最多就是給予精神上的支持。專家常會建議,父母要下狠心把孩子趕出去,讓他獨立面對經濟的現實,就會去找工作。這個推理是對的,對於二十多歲的還管用,三四十歲就難囉,因為趕不出去啊!

做親戚朋友的我們,要知道孩子今天會變成這個樣子,很可能是因為之前的一句話,在孩子的心裡種下「惡因」,強化了不理性的「社會價值」,那麼此時此刻我們能做的事,便是拉開距離,做到以下三個不,給他們一個安全安心的時空去修復心靈,以及找回自己:

1. 不詢問

當父母不想多談孩子,就不要「善意關心」問起孩子的狀況,因為每一個詢問都帶有社會價值,代表某一種社會眼光,帶來不必要的壓力。

2. 不上門

家是孩子最後的堡壘,他唯一能藏身的地方,任何外人上門都會帶給他和父母的尷尬與不便,約在外面會是比較貼心的選擇。

3. 不拒絕

碰到這種情況,父母與孩子都有如走上絕路般的無力與無助,如果他們開口請求幫忙,請盡力給予協助與提攜,甚至做必要的承擔與背書。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