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裝航運熱炒、美國妖股現身!DryShips五天飆2100%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散裝航運類股16日爆量亂飆,市場認為,美股在川普勝選後連日走強、導致航運股的空頭遭軋,再加上航運費率走揚,或許是股價亂跳的主因。

散裝航運業者Globus Maritime Limited、Seanergy Maritime Holdings Corp.分別在16日狂飆188.06%、50%。

更為驚人的是,希臘散裝航運商DryShips Inc.在美國總統大選後一路狂飆,從11月9日起至本週二(11月15日)為止,以收盤計算的漲幅竟高達1,500%,若以15日的盤中高點(102美元)來計算,漲幅更衝高至2,137%!那斯達克交易所見情況不對,已要求DryShips暫停交易,直到公司方面能對股價激烈的波動提出解釋為止。

不過,這並未阻止投資人的熱情。Motley Fool報導,根據Yahoo! Finance的資料,DryShips股價在收盤後的7分鐘內暴衝了64%。

除了散裝航運外,貨櫃運輸業者Diana Containerships Inc.也跳空暴漲,16日盤中一度爆衝325%至盤中高26.17美元、幾度暫停交易,終場漲幅則收斂至109.45%。

MarketWatch報導,FactSet數據顯示,Diana Containerships在16日的成交量陡增至1,890萬股,是過去30天平均交易量的90倍以上。有趣的是,該檔個股才剛在11月10日創下歷史收盤低2.19美元。

仔細觀察,Diana、Globus此前的空方部位雙雙創下歷史高,明顯是因為南韓航運巨擘韓進海運(Hanjin Shipping Co.)在今年稍早聲請破產的關係。分析師認為,航運類股的空頭被軋,使股價往上衝。

衡量原物料散裝航運運費的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altic Dry Index、簡稱BDI)在美國總統大選前就開始逐步往上墊高,川普(Donald Trump)勝選後漲勢更趨陡峭,一口氣躍上睽違一年多之久的1千點大關,至今已連漲10個交易日,11月3-16日期間的漲幅高達37.3%。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BDI 16日終場跳漲5.63%、收1,145點,創2015年8月11日以來收盤新高。

波羅的海海岬型指數(BCI)過去幾個交易日漲勢更為驚人,16日勁揚了6.97%、收2,441點,創2015年8月10日以來收盤新高;11月迄今漲幅已逼近70%!波羅的海巴拿馬指數(BPI)16日也大漲8.69%、收1,263點,創2014年2月19日以來收盤新高;11月迄今漲幅超過4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