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升息,新興市場債就一定跌?誰說的!究竟該買進還是賣出,要看匯率再做決定

在金融界工作數年,現遁入教育界培養金融新血,同時在部落格與鉅亨網基金名家專欄發表關於投資觀念與市場看法的文章,期能幫助處於資訊弱勢端的投資人,看清投資理財工具的真面目。

個人Blog:http://cycjim.pixnet.net/blog

投資 上漲 股市 股票 基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最近債券因美國即將升息而下跌(編按:本文撰於2015年6月),引起廣大債券投資人想問說,債券還可以持有嗎?但Jim男倒想反問債券投資人,您當初投資債券的原因為何?波段操作?長期領息?還是只為了穩定配息?再來,您懂得債券基金的內容嗎?美國升息對其是正面消息,還是負面?本文就來介紹投資人除了高收益債外,也很愛的新興市場債。因為相較於高收益債來說,新興市場債複雜了許多,除了發行機構的不同,如新興市場公債與公司債外,不同的發行幣別更會使同名為新興市場債的基金在績效上有很大的差異!

首先,大家可能因為新興市場債的高配息,而認為它也是屬於高收益債,但其實超過五成的比例是投資等級債券,而且大部分是政府公債,因此在違約風險上,比高收益債低了許多。對於想純粹領息的投資人,不想擔負太大風險的投資人而言,新興市場債應該是更好的選擇。

新興市場債的匯率風險

那為何投資人感覺新興市場債的風險與波動比高收益債大呢?主要是在於債券發行的幣別所產生的匯率風險。新興市場債發行幣分別為當地貨幣與強勢貨幣(以美元為主),舉例來說,台積電發行台幣計價的債券,就是當地貨幣債,以美元計價的債券則是強勢貨幣債。對於台灣本土投資人來說,當地貨幣債沒有匯率風險,但美元債有,然而對於海外投資人來說(尤以美國人),當地貨幣債就存在著台幣升貶的風險。

因此台灣投資人投資境外當地貨幣債基金就會存在著匯率風險,如買韓國當地的債券,萬一韓圜貶值,勢必會反應在基金的淨值上,但若看好新興市場貨幣未來會升值,那當然就得買當地貨幣債,賺取匯差。在此提醒一下投資人,所謂的南非幣計價避險,或澳幣避險,都不會避掉匯率風險,這只是避免南非幣或澳幣升貶對基金淨值的影響而已!(若想知詳情,請參考破解投資債券的迷思(四)買澳幣避險的債券基金有那麼好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