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博士又喊崩盤!鐵達尼將沉、明年美股瀉50%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末日博士」麥嘉華(Marc Faber)再次預言市場即將大崩盤,他說明年美股或許會跳水50%,打回1,100點,5年報酬全數蒸發。

CNBC、MarketWatch 9日報導,麥嘉華受訪預測,標普500指數會先登上2,300點,形成完美的頂部,之後頂部逐漸擴大,出現極度空頭警訊。麥嘉華指的是技術分析中的「喇叭」(megaphone)型態、也稱為「頂部擴散」(broadening top、見此),此種線圖通常代表上行趨勢將有激烈反轉。

麥嘉華是超級大空頭,至少2013年起年年都喊股市崩盤,他的看法為何重要?MarketWatch指出,麥嘉華擔心央行的貨幣寬鬆扭曲市場,觀點與知名債券投資人葛洛斯等相同。麥嘉華說,央行印鈔將引發大屠殺,市場5年資本利得會全數回吐,標普500重回1,100點。眾人都在鐵達尼號上,等事態反轉,巨大的資產通膨將會爆裂。

再來,麥嘉華指出,由基本面看來,股市不該處於空前新高,也呼應不少人說法。他說,從價格銷貨比看來,股市本益比不算高得離譜,但是由於盈餘萎縮,實際上本益比已來到極高水位。FactSet數據顯示,今年標普500企業的盈餘恐會下滑3.5%。

此外,這次股市泡沫與先前不同之處,在於公債價格暴衝、把殖利率壓至歷史新低。他說,2007年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還有5%,歐洲也沒有負殖利率公債。如今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降至1.54%。

麥嘉華頻喊崩盤,有如狼來了,遭到不少批評。他強調,每個人的判斷總是有好有壞,他呼籲投資公債和黃金的看法可是相當準確。麥嘉華也說,不滿他的人可以和他比較長期績效,看誰的操盤成績比較出色。

標普500近來頻頻改寫空前新高,9日上漲0.04%(0.85點)、收2,181.74點。今年迄今攀升6.74%。

MarketWatch 6日報導,儘管經濟成長和企業盈餘欠佳,美股卻不為所動,不久前道瓊工業指數和標準普爾500指數締造空前新高,5日納斯達克也加入此一行列,刷新歷史高點。投資人固然樂見股市創高,但也擔心進場會套在高點。

投資人充滿疑慮,看多者提出證據,認為股市漲勢還沒觸頂。Robert W. Baird & Co.股票交易員Mike Antonelli引用全球投資之父約翰坦伯頓爵士(John Templeton)的名言指出:「牛市在悲觀中誕生,在懷疑中成長,在樂觀中成熟,在狂熱中死去。」Antonelli說,先前股市高點的特色是極度狂喜,目前尚未出現此種現象。

美系外資說,雖然各種跡象都高喊快逃,股民最好別和市場對作。該行報告稱,擋在標普狂潮前方的投資人應該了解,美股有些特質對全球股民仍有高度吸引力,有時候和動能反向操作是對的,但是他們寧可不要自尋麻煩。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