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默斯:川普勝選恐引爆貿易大戰,美國難逃長期衰退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川普
圖片來源:Gage Skidmore@flickr,CC BY-SA 2.0
圖片放大

英國脫歐公投被比喻成今年全球最大黑天鵝事件,但與之相比,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帶來的衝擊恐有過之而無不及。前美國財政部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警告,川普毫無疑問將引發1929年經濟大蕭條(Great Depression)後最慘烈的貿易大戰,這無疑是一場大災難。

英國6/23公投與11/8美國大選有個共通點,那就是代表憤怒的民粹主義者揭竿反抗既有的民主政治體制,且後果對全球經濟影響深遠。儘管如此,當前金融市場對於兩者的反映截然不同。

對照英鎊隨民調載浮載沈,英國央行(BOE)屢次出面警高脫歐風險,美國金融市場對於不確定性更大、對全球經濟危害更深遠的川普幾乎無感,更不見聯準會(Fed)官員敢勇於出面對此有所評論。

桑默斯在英國《金融時報》發表文章預測,把選戰當實境秀表演,卻時常在鏡頭面前凸搥的川普如果當選美國總統,不出一年半時間,美國將陷入長期衰退的經濟黑暗期,且影響將不局限於美國。

桑默斯列舉五大理由解釋為何對川普如此憂心,當中首要是川普亂無章法的政策風險,如川普主張的減稅措施預估可能超過十兆美元,勢必衝擊美國財政穩定。以債務達人自居的川普還曾語出驚人的表示美國如果倒債,可強逼債主減債,讓經濟學家倒抽一口涼氣。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