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同機器人商機爆發力驚人,美國、日本概念股超夯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英國《金融時報》5日報導,巴克萊資本分析師James Stettler預估,全球協同機器人(簡稱:cobot)年產值可望自去年的逾1億美元飆高至2020年的30億美元。cobot目前一台單價約24,000美元,在去年全球24萬台工業機器人銷售量當中佔比不到5%。依據薪資比較網站PayScale的統計,美國工廠工人平均時薪為11.8美元、英國為7.40英鎊;一台cobot只需數個月的時間即可回本。巴克萊研究顯示,全球機器人每小時平均總成本略高於5歐元,遠低於德國、東歐以及中國的人工成本。

麻省理工學院(MIT)科學家與德國車廠BMW的研究顯示,機器人、人類團隊的工作效率比各自單獨行動組合皆高出85%。與過去笨重、固定式的工業機器人不同的是,現在即使不懂程式語言的人也可靠著平板來設定新一代cobot、甚至只要移動他們的機器手臂就能達到調整的目的。

NBC News去年底報導,北京地平線機器人技術研發有限公司(Horizon Robotics Inc.)創辦人兼執行長余凱在受訪時表示,中國機器人產業目前正處於草創階段、工業機器人將是一個不可逆轉的趨勢。他指出,勞力成本越來越昂貴的同時、機器人技術卻是變更加低廉。

Motherboard報導,野村綜合研究所(NRI)研究員Yumi Wakao在接受電話訪問時指出,野村參照Osborne的研究方式針對日本進行同樣的沙盤推演後發現,在不考量社會因素的假設前提下、未來10-20年內高達49%的工作可能都會被機器人所取代。

日本機器人關鍵零件「減速機(speed reducer)」製造商Harmonic Drive Systems, Inc.(6324.JP;見下圖)6日逆勢上漲1.65%、收2,532日圓。Harmonic甫於4月4日創下歷史最高收盤紀錄(3,040日圓)。今年迄今(截至5月6日收盤為止)Harmonic下跌3.95%、跌幅遠低於日經225指數的15.38%。


機器視覺大廠康耐視(Cognex Corp.)今年迄今上漲18.8%、表現遠優於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33%)。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