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專業設計師都這樣裝潢 - 燈具篇 x 特力幸福家

各大品牌的 LED 燈具經多年發展,已進入成熟、穩定的階段,就連價格也和傳統的省電燈泡相去不遠,最基本款的 LED 燈泡約百元有找,且相較於傳統燈泡, LED 燈更多了低溫省電、不含紫外線、不含藍光、穩定性高、壽命長等五大特點,競爭力大增;究竟 LED 燈具還有哪些好處?應該要如何選擇?我們專訪到 特力幸福家 的張懿欣設計師為大家一一說明;同時設計師也特別提醒大家,若要比較各式燈泡的壽命,應以「真正使用狀態下的時間」或「開關次數」來計算,而若要比較價錢,則要以「同樣的空間使用坪數」為基準。 

五大優勢!室內裝修選擇 LED 燈具好處多

1. LED 燈比傳統省電燈泡更省電節能,而且不會過度發熱,即使夏天在室內開燈也不至於感覺悶熱。 
2. 一般日光燈皆帶有紫外線,長時間照射會使得皮膚變黑、老化,且容易招致蚊蟲聚集, LED 燈則沒有這樣的困擾。 
3. 品質好的 LED 燈具會藉由塗布優良的螢光劑將光線中的藍光完全過濾掉,長期使用對眼睛更有保障。 
4. LED 燈的穩定性高,不易發生如傳統燈泡光衰、閃爍或是燈光顏色改變等問題。 
5. 由於傳統燈泡的零件多,往往某個小零件故障就必須整顆換掉,平均每顆燈泡的壽命只有一到兩年; LED 燈在正常使用條件下,一顆燈泡約可使用五至六年,較傳統燈泡更耐用。 

燈泡的基本標示,你看懂了嗎?
購買燈泡時應首先認明 CNS 的認證標章及檢驗合格證號,標章和證號都有清楚標示的才是算是真正通過認證的安全燈泡;另外,包裝上也會有瓦特( W )、流明( lm )、電壓( V )、色溫( K )、光衰速度( F )等數值,其中以代表耗電量的瓦特、代表亮度的流明及影響風格最多的色溫最需要優先確認。設計師貼心提醒:瓦特數越高越耗電、流明數越高燈越亮、色溫越高燈色越白(5000K左右為太陽光顏色)。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自 2014/7/1 起重點檢驗項目如下:
1. CNS 15436 「安定器內藏式發光二極體燈泡-安全性要求」 
2. CNS 15630 「一般照明用安定器內藏式LED燈泡-性能要求」 
3. CNS 14115 「電氣照明與類似設備之射頻擾動限制值與量測方法」 
重點檢驗項目包含溫濕度測試、機械強度、絕緣材料耐燃測試、光生物安全、電磁干擾、諧波失真、突波保護、光通量、發光效率、壽命等。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