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越高的人,越有可能無法「財務自由」的原因...

Mr.Market市場先生,出自於班傑明‧葛拉罕的著作 《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 (中譯 :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書中提到的一個虛構人物。
他是葛拉罕最喜歡的一則虛構人物,每天都會造訪投資人,提出買賣股票不同的價格。Mr. Market給的報價大多時候都很合理,但偶而也會非常的瘋狂,投資人可以自由地決定是否買賣或者完全忽略他給的報價,即使拒絕,Mr. Market也並不介意,明天他仍然會再次登門造訪,再次提出不同的價格。
葛拉罕的這則寓言提醒投資人,不該把Mr.Market在市場中隨興的報價當作股票真實價值。然而當這位市場先生犯傻的時候,投資人要勇於從中獲利。投資人若不想參與其中,則應該緊閉大門,別受市場先生的報價干擾,只需領取股利和受益於企業成長即可。
部落格:http://www.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
錢收入薪水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30058321
圖片放大

「這波的裁員,應該不會輪到我吧?」
「HTC、聯發科要裁員,想裁員的老闆,一定趁這時候一起裁。」

某個週末和朋友聊天,他是一間上市企業的工程師,聊的都是關於裁員的話題。

「這樣...生活費應該怎麼辦?」他每個月房貸、小孩的學費、生活費,隨便加一加也是4萬起跳。而以現在的景氣趨勢,這件事情,未來幾年內很可能發生在很多人身上。

假如有一天無法繼續工作,該怎麼有足夠的收入?

解決方法只有一個,就是你要有足夠的「被動收入」──就是不工作也能賺到的「現金流收入」。

相關文章:現金流就是「持續、穩定」的現金收入或支出

例如:
每月薪資收入:22K現金流
每月電話費支出:1000元現金流
每天飲料錢支出:40元現金流

但了解現金流真正的意義,在於它能夠幫助你「不用工作也能有收入」!只要是花費很小力氣就能得到的現金流流入,就稱為「被動收入」。

例如:股票、配息型基金、債券、出租的房地產、土地等等都是被動收入,它們都只需要一點點的時間管理,就能有持續穩定的現金收入。

注意,薪水不是被動收入!

因為只要你一停止上班就沒錢領,所以被動收入也稱為「非工資收入」。

「財務自由」:「被動收入」大於「生活所必需的開銷」

財務自由是指:不用工作還能獲得的持續性收入,只靠被動收入,就能夠支撐你的生活。

例如:柯小哲每月的開銷是4萬元,一年生活必須開銷共48萬元。他還有3間房子,每年收到 50萬元租金,他的被動收入等於 50萬元。

所以,50萬元被動收入,大於48萬元的生活必須開支,我們可以說柯小哲他達到了「財務自由」,而且還多出2萬元的資金可以自由運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