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心CPI歸零!黑田:進一步下調負利率是可行的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根據日本總務省26日公布的經濟數據顯示,2016年1月份日本排除生鮮食品後的核心CPI為102.6,持平於去年同月水準(年增0.0%)、增幅為6個月來首度歸零(此前2個月皆為年增0.1%、再之前的3個月皆為年減0.1%),增幅持平於日經QUICK News事前所作調查的預估值。

日本核心CPI年增幅歸零,且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見圖)常掛在嘴上的扣除生鮮食品以及能源之後的「核心核心CPI」增幅持續呈現縮小。

根據總務省公布的資料顯示,1月份日本「核心核心CPI」年增0.7%,增幅較2015年12月份(年增0.8%)縮小了0.1個百分點、增幅連續第2個月呈現萎縮。

另外,作為先行指標的2016年2月份東京核心CPI為101.3,較去年同月下滑0.1%,連續第2個月呈現下滑,減幅低於Thomson Reuters事前作所調查下滑0.2%的預估值。

為了達到2%通膨目標(核心CPI年增幅達2%),日本央行於1月底導入負利率政策(NIRP),而據總務省指出,「現階段無法明確指出貨幣政策將會對物價帶來什麼影響」。

據道瓊斯新聞指出,黑田東彥26日出席眾院財務金融委員會時表示,「就技術層面來看,進一步下調負利率是可行的」。

據日經新聞指出,黑田東彥26日出席上述委員會被問到今後負利率可能將擴大至何種程度時表示,「具體會下調至何種程度端看對金融機構收益的影響以及現金持有成本水準而定,因此無法明確說會下調到何種程度」;他說,「將觀察此次導入的-0.1%負利率政策效果的滲透程度」。

Thomson Reuters報導,黑田18日出席日本參院財政金融委員會時表示,「不認為NIRP會對市場帶來不穩定」,他說,「附帶NIRP的質化量化貨幣寬鬆政策(QQE)將對經濟、物價帶來正面影響」。

BOJ下次會議招開時間為3月14~15日。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紐約匯市25日尾盤為止,美元兌日圓升值0.78%至112.79,3個交易日來首度走升;截至台北時間26日上午9點35分為止,美元兌日圓報112.86、稍早最高升至113.22。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26日上午9點35分為止,日經225指數勁揚1.31%至16,351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