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健股1號》葡萄王:搭上中國保健熱,EPS年增一成

題材一:客戶回購率優於同業;題材二:產品線少,業績仍兩位數成長;題材三:今年獲利挑戰一個股本
《商業周刊》創立於1987年,是全台灣最具影響力、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堅持先進的觀點、敏銳的新聞與中立的媒體角度,報導變化迅速的商業環境、成功人物的事蹟與世界的趨勢,提供讀者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葡萄王除了布局生技搶搭「健康中國」新產業策略,也切入東南亞市場代工。
葡萄王除了布局生技搶搭「健康中國」新產業策略,也切入東南亞市場代工。
圖片放大

面對景氣急速收縮的大環境,台灣老牌醫療保健食品製造商葡萄王,對於想長線布局又想要領高股利的投資人來說,是值得關注的穩健標的。

根據元富投顧分析指出,葡萄王主要分為三個事業體,包括台灣葡萄王母公司、上海葡萄王及傳銷子公司葡眾,外界最關注的就是它旗下的金雞母葡眾。

過去,外界擔心靠傳銷模式崛起的葡眾,可能會因為市場飽和而開始走下坡,但根據葡萄王公布的近四年資料,從葡眾新加入會員成長數量來看,每年都維持在約兩萬人左右,顯示該公司沒有面臨客戶群萎縮的跡象。

而且凱基投顧也認為,葡眾的銷售模式跟其他同業不同,該公司客戶回購率高,且新會員持續購買量也優於其他業者,因此雖然整體產品線少,營收卻仍年年維持兩位數成長。

富邦投顧指出,近期在中國市場布局上,葡萄王腳步也加快許多,包括近期與中國保健食品大廠雲南白藥結盟推出新產品,主打中國保健食品市場,準備搶搭上中國官方正推動的「健康中國」新產業策略,原有的上海葡萄王分公司,也改走代工路線,最近一年營收已經年成長七成以上,並順利轉虧為盈。

此外,葡萄王也切入東南亞市場,目前已經幫泰國業者代工,未來也規畫透過電子網站模式來布局,整體通路上並無太大疑慮。

葡萄王二○一五年第四季營收衝破二十億元,是上市以來新高,同時根據多家投顧預估,全年EPS(每股稅後盈餘)也將上看八元,同步創下歷史紀錄,而且未來幾年,年成長率還能維持一成左右的速度,因此,即便股價已經高達一百八十元上下,富邦投顧預估目標價上看二百一十元。

不過,投資人需要注意,儘管過去四年葡萄王現金股利配息率高達七成以上,且現金股利也年年成長,但如果以目前股價來換算,現金股利殖利率已經有逐年下滑趨勢。因此,最佳的進場時機點,可能須等股價有短期利空(如國際股災)時進場,才可以提高現金殖利率,拉高長期投資的「安全邊際」,畢竟生技醫療產業的爆發力仍是需要長期才得以顯現。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