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統計學家,教你選號:樂透號碼越「冷門」,越可能獨得彩金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威力彩彩券樂透
來源:Alhorns@flickr, CC BY-NC-ND 2.0
圖片放大

如何看透樂透彩選號的奧祕?
──不受歡迎的選擇最受歡迎

至少早在1981年就有人提出看透樂透彩中獎號碼的方法,當時麻省理工學院的統計學家赫曼‧契爾諾夫(Herman Chernoff)在《數學情報員》(Mathematical Intelligencer)發表一篇名為〈如何在麻州號碼遊戲中獲勝〉的文章。他的立論前提是,並非每個樂透號碼都「生而平等」。

麻州號碼遊戲是1976年推出,當時是採用四位數的號碼。由於可能贏的號碼總共只有一萬個,而且還有很多方法可賭超過一個號碼,所以想當然耳,每一期賭局都可能會有多人同時中獎,而如果同一期有多位贏家,頭彩彩金就必須平均分配給每一個贏家。而這個規則(目前它已是自行選號型樂透彩的標準規則)讓策略應用與否的差異變得非常顯著,有應用策略的人當然會獲得較理想的成果。契爾諾夫的建議是:選擇最不受彩迷青睞的號碼,這些號碼較具獲勝潛力的原因是,一旦因選擇冷門號碼而中頭彩,參與彩金分配的人會比較少。

契爾諾夫發現,彩迷選擇的號碼(但不是中獎號碼,因為中獎號碼是隨機的)具有非常明顯的型態。彩迷會避開0、9和8,尤其他們會避開第一位數為這幾個阿拉伯數字的號碼。另外,彩迷選號時偏好喜歡較小的阿拉伯數字,而這樣的偏好明顯到導致不同號碼的中獎分帳金額產生極大差異。

1980年代時,財務學教授威廉‧吉恩巴(William Ziemba)和他同事針對自選六個號碼的樂透遊戲做了一份研究。他們發現,最受歡迎的號碼是幸運的「7」號。它被選中的機率比平均值高50%以上,所以,就頭彩獎金的考量來說,這應該就告訴你,7是最不幸運的號碼。

那麼,難道13號是最好的選擇嗎?並不是,這個號碼還挺受歡迎的,因為很多彩迷會採用反心理戰術來對付命運之神。(編按:西方國家認為13是不祥的數字)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