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存款一樣多,懶人只拿到1千元利息,勤勞人卻拿到1萬2,為何差這麼多?

專職投資人。股齡超過十年,從摸索適合自己的投資工具和交易方式開始價值投資之路,至今僅累積獲利八位數並達到財務自由的目標。「自由之於我,就如同空氣之於生命般,不可或缺。而股權投資,則是我抵達財務自由的唯一路徑」抱著這樣的座右銘,將投資旅途的所知所想,分享給有意前往的朋友。

存摺 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要進行投資理財,可選擇的工具有許多種,對我而言最好的工具是股票,但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這麼多投資工具當中,最主要的差異就是風險不同,用本金的波動程度來分類應該是蠻適當的(以下從小到大來看)。

1. 保險

此處指的是儲蓄險或年金險,而非投資型保單,付出固定的錢換取未來固定的收入,但通常收益不會太高。

2. 台幣存款

比較常用的是以下幾個:

證券戶活期儲蓄存款0.110%
活期儲蓄存款利率0.290%
固定利率定期儲蓄存款 1年期 1.230%
固定利率定期儲蓄存款 2年期 1.250%
固定利率定期儲蓄存款 3年期 1.295%

註:以上數據以台灣銀行新台幣存(放)款牌告利率為例,實施時間:2016/01/21

可以發現,一樣是活存,放在證券戶的利率,幾乎只有一般活存的一半,一樣存100萬元,前者一年只有1100元利息,後者有2900元利息,賺大錢從省小錢開始,所以證券戶的錢若不用記得要移出去。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