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投資文章就罵廢文、酸人家有富爸爸...冒出這10種OS,你注定賺不了錢

專職投資人。股齡超過十年,從摸索適合自己的投資工具和交易方式開始價值投資之路,至今僅累積獲利八位數並達到財務自由的目標。「自由之於我,就如同空氣之於生命般,不可或缺。而股權投資,則是我抵達財務自由的唯一路徑」抱著這樣的座右銘,將投資旅途的所知所想,分享給有意前往的朋友。

美元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大家都是從一張白紙般開始接觸股市,從財經書籍、網路討論、錯誤投資當中學習,雖然都付出了相當的時間與努力進行研究,但為什麼有人最後是贏家,有人卻難逃輸家命運呢?我想心態是一個關鍵,且投資心態來自於自己內心的深層意識,並不是說變就能變,但這往往決定了成敗!

近幾年,我從學生時代就長期關注的幾位前輩,在這段時間都創造了高額獲利,在過去,他們不藏私地在網路分享討論,到了現在,因為已經有實際獲利證明,所以有些願意接受雜誌採訪,分享自己操作的心得與方式,但文章留言反應卻是兩極化,大致也可以反映輸家與贏家的心態差異,輸家的反應大概不出以下幾種:

1. 原始本金這麼多,富爸爸最重要!

你管人家投資本金多少,只要有實力,不管本金是十萬,百萬,還是千萬,就有讓他增加五倍甚至十倍的實力,重點是人家怎麼創造報酬率吧!

2. 廢文

到底哪裡廢?人家賺到錢,又免費跟你分享,股市賺錢方式這麼多,你不欣賞就道不同不相為謀,別看就好,自己什麼都講不出來還要攻擊別人?攻擊別人很容易,自己寫一篇對別人有益的文章卻很難!!

3. 高檔到了又要騙散戶買股,一定快崩盤了,大家快賣股!

原來有人判斷大盤崩盤是用雜誌內容來看的?就算真的是高檔,散戶根本沒賺到錢,有資金接人家倒出來的幾百張股票嗎?

4. XX週刊或雜誌真的很低級!

雜誌難免誇大吸人氣,特別是在標題上作文章,其實許多人分享的本意根本不是如此,重點是內容到底有沒有價值吧?如果XX刊物很低級,你幹嘛看?

5. 雜誌只會報這種大賺的,怎麼不報大賠的?

要去哪裡找投資幾千萬賠光光還願意上雜誌的人?找這樣的案例你願意看嗎?還是有誰願意報名分享大賠幾千萬的經驗?

6. 一定是內線交易!

拜託,我們這種小散戶聽到的內線都已經是超級外線了,公司派不出貨給你就很好了,還放內線讓你底部進場,每年賺錢?

7. 賺這麼多還上班幹嘛?一定唬爛的

每個人生活方式不同,有些投資人的方式不需要看盤,不想每天在家看電腦,為什麼不能上班?

8. 股票穩賺的嗎?又要讓散戶有錯誤期待?

全世界沒有人以為股票是穩賺的吧?每個散戶投入股市不就是希望能夠賺到夠用的錢嗎?有成功人士告訴大家他是怎麼做到的,讓你知道只要努力就有機會翻身,這樣不好嗎?還是像我這種一般家庭就應該放棄治療,讓自己窮一輩子?

9. 這績效你信?台灣一堆人比巴菲特還強?

巴菲特50年平均績效20%,創造9000倍的獲利,誰能比他強?要評論前先做功課好嗎?

10. 運氣成份居多,這幾年買台灣50都可以賺一倍!

精確地算,2008年底到12/11,台股的加權報酬指數共上漲124%,如果人家在這段期間可以用一致性的方法賺5倍甚至10倍,不是靠運氣,超過大盤這麼多難道不值得參考嗎?如果這樣都不值得參考,那你進股市想學的是什麼?酸人能賺錢嗎?

反過來,贏家又是怎麼想呢?

1. 了解對方是買股票還是衍生性商品賺錢,看看自己對該商品熟不熟悉。

2. 了解對方主要是依據基本面還是技術面做決策,符不符合自己的個性。

3. 計算一下同期大盤的報酬率,算一算對方每年平均超越大盤多少,累計差距多少?如果計算後發現他實際的報酬率只和大盤差不多,或比自己還差,那參考性可能會比較低。

4. 報酬率表現穩定嗎?是分散持股穩定獲利,還是靠著重押幾檔賺到高報酬?這樣的操作模式適不適合自己?

5. 買股票的方式是什麼?是做多時先買一些,上漲再加碼,做空時先放空一些,破底再加空?還是做多時先買一些等破底再多買一些,上漲時先賣一些等大漲就賣光,這兩種方式完全不同,自己適合哪一種呢?

6. 觀察對方主要做什麼事,報酬率能夠表現比自己好的關鍵在哪?是每天看盤看線圖,還是每個月看營收新聞,甚至聯絡發言人,每年參加股東會,再決定自己是否也要比照辦理。

7. 找出對方主要觀察什麼數據,看GDP還是貨幣供給量,參考美股還是陸股,參考利率還是匯率,觀察黃金還是油價?

8. 對方的資金比重是如何分配?是永久滿持股?還是依據大盤位置越高買越少?還是依據總經和技術面主觀判斷?

9. 對方的總資產如何分配?是全放置在台股?還是美股台股各一半?還是台股定存各半?還是台股房產各半?

10. 找出對方主要觀察什麼指標做決策,是產業別還是營收?是毛利率還是營益率?是本益比還是淨值比?是ROA(資產報酬率)還是ROE(股東權益報酬率)?為什麼他覺得ROE重要?自己知道ROE怎麼算嗎?知道ROE真實的意義嗎?你也一樣覺得ROE重要嗎?還是有不同見解呢?

綜合以上,在投資路上能夠成功的人,看到一個贏家分享的文章,絕對不是急著去酸別人,應該先判斷這故事的真假,可行性,適不適合自己,再深入研究對方的操作細節該如何化為己用,對自己的投資才有意義吧?

有時在網路上看到用心分享的人被無聊的酸民攻擊,實在覺得莫名其妙,也很佩服分享者能夠無視這些情況繼續分享,但時間一久難免會劣幣驅逐良幣,無私分享的人,花時間寫一堆心得沒拿到半毛稿費,也沒得到任何好處還要被莫名攻擊,難免會漸漸淡出網路,最終只與自己的親友對談!那最後留下來的會是誰呢?大概就會是那些高價賣刊物或課程,每堂課向每人收取五千或一萬的費用,每開一堂課就賺數十萬的老師們吧?免費的真的就沒價值嗎?花錢就真的學到東西嗎?

或許也就是因為這樣的情況,才讓市場永遠有大量的輸家和少數贏家,因為輸家不相信擺在眼前可參考的案例,而相信自己無邏輯的感覺,往往經過幾年的虧損,再決定從此退出股市從市場畢業,每年都有老手退出,也有新手加入,股市就這樣一直無止盡循環著,你想以哪種身分存活在市場呢?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輸家和贏家的心態差異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