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超黑暗預言:陸入股半導體、從內部接收台灣?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半導體
來源:台積電
圖片放大

中資入股台灣半導體業一事吵得沸沸揚揚,Semiconductor Advisors提出極為悲觀的看法,稱中國可透過併購,提高在台灣半導體業的主導權,順勢接收(take over)台灣。

霸榮(Barronˋs)財經網站18日報導,Semiconductor Advisors的Robert Maire報告稱,台灣高度仰賴以半導體為主的電子製造業,產業巨擘台積電(2330)在台衍生出完整生態鏈。他說,半導體和電子業是推動台灣經濟成長的火箭燃料。中國在此一方面遠遠落後,當地雖有中芯(SMIC)和外部企業設立的晶圓廠,但是水準仍追不上美國、韓國、台灣。

Maire表示,中國宣示砸下1千億美元打造半導體業,可能會經濟入侵(economically invade)台灣,達成目標。報告稱,倘若中國投資台積電、日月光(2311)、聯電(2303)等,能加速台灣併入大中國的既成事實(fait accompli)。原本需要一個世代才能完成的目標,能在更短時間達成,而且不費一槍一彈。中國可從內部接手、無須從外部行動。

台灣之外,Maire指出,要是中國從阿布達比當局手上收購格羅方德(Global Foundries),就能取得許多IBM的晶圓機密(註:去年IBM把賠錢的晶圓廠倒貼轉手給格羅方德)。中國可能也會買下超微(AMD),立即獲得伺服器/雲端CPU、以及PC相關零件技術。記憶體方面,說不定日本會退出競爭,東芝(Toshiba)出售記憶體業務。簡而言之,有了1千億美元的雄厚資本,要在半導體業搶下一席之地並非難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