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網站分析:台積電獨吃蘋果iPad Pro A9X晶片訂單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來源:台積電提供
圖片放大

蘋果(Apple)iPhone 6s/6s Plus所採用的「A9」晶片因委由台積電(2330)和三星電子兩家公司生產,且因台積電、三星生產的A9晶片在電池續航力等性能上出現落差而引發所謂「晶片門」事件;不過蘋果甫開賣不久的大尺寸平板「iPad Pro」就不用擔心這個問題了,因為據日本網站的分析顯示,iPad Pro所採用的「A9X」晶片生產商只有一家、且就是台積電。

日本蘋果情報網站Touch Lab 15日報導,關於和「A9」晶片同世代的「A9X」晶片的製造商一事,在Wikipedia網站上雖標明是由台灣台積電所生產,只是該網站的內容未標示來源/根據,不過根據自家網站(Touch Lab)的分析結果可知,「A9X」晶片的製造商可能真如Wikipedia所標記的、由台積電一家獨包。

Touch Lab指出,日前iFixit公布了iPad Pro的拆解報告,而從該報告可知A9X晶片的型號為「APL1021(圖片按此)」,而從近幾年蘋果A系列晶片的型號規則來看,若是由三星製造的晶片、其型號末2位數為「98」,例如三星製造的A7、A9晶片型號為APL0698(或APL5698)、APL0898;另外,若是由台積電生產的晶片、其型號的數字部分是由「10」作為開頭,例如A8、A8X、A9晶片的型號為APL1011、APL1012、APL1022,而A9X晶片型號的數字部分是由「10」作為開頭,故研判很有可能就是委由台積電生產。

Touch Lab表示,因iFixit只拆解了一台iPad Pro,故其結果無法涵蓋所有的iPad Pro產品,不過撰寫iPhone 6s處理器辨別程式的網路名人Hiraku在分析iOS 9.1作業系統後發現,A9X晶片只有1款(即只要一家生產商),因此從上述型號規則以及iOS隱含的資料來看,A9X晶片應該是全數委由台積電16nm製程製造。

Touch Lab並指出,蘋果之所以將A9X晶片全數委由台積電生產,可能也是因為和出貨量龐大的iPhone相比,iPad Pro的出貨量比較少,故沒必要將其晶片訂單分散給多家廠商。

日本另一家蘋果情報網站iPhone Mania也於16日轉述Touch Lab上述報導內容,並稱Touch Lab上述分析結果非常合情合理,且稱近來傳出蘋果已減少下給三星的晶片訂單,且還傳出蘋果iPhone 7所將採用的A10晶片訂單將由台積電獨吃。

英國電訊報11月9日報導,蘋果(Apple Inc.)執行長提姆庫克(Tim Cook)在接受專訪時表示,有了iPad Pro就不用買PC了。他表示,對於許多人來說、iPad Pro就是筆記型電腦或桌上型電腦的替代品。庫克坦承大尺寸iPhone(6、6s)的確會侵蝕iPad mini的銷售量、但堅信需求不會完全消失。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