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崛起!Nasdaq 100登歷史高,首度超越達康泡沫時期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雲端運算崛起、帶動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 Inc.、Facebook Inc.(通稱臉書)、亞馬遜(Amazon.com)以及微軟(Microsoft Corp.)股價跳漲,而著重科技股的Nasdaq 100指數3日終場更上漲0.3%、收在歷史新高4,719.05點。MarketWatch報導,這是Nasdaq 100收盤首度超越2000年達康泡沫年代,但其本週二(11月3日)當天的盤中高點(4,735.31點)依舊遠低於2000年3月24日的4,816.35點。

不過,在Nasdaq 100市值前20大的成分股當中,3日當天僅有Alphabet的股價收在歷史高點,其餘像是Facebook、亞馬遜則都才從歷史高點拉回,而微軟股價雖在10月狂漲18.93%、11月又續漲2.87%,但仍低於1991年12月的歷史盤中高點(59.97美元)。

在蘋果(Apple Inc.)於2007年推出第一代iPhone、讓智慧型手機出現爆炸性成長之後,雲端運算也順勢崛起,將軟體搬上雲端、使智慧機也能執行複雜的任務,而遠端遙控伺服器的功能更讓開發商獲得足夠運算力的支援、順利建立次世代的數位服務。舉例來說,隨選視訊(Video On Demand)服務巨擘Netflix, Inc.如果沒有雲端的幫忙,恐怕難以擴張視訊串流服務,而谷歌也無法運用Gmail、Docs順利挑戰微軟。

MarketWatch 3日報導,科技市調機構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師James McQuivey預測,2013-2020年期間,公共雲的市場規模將從580億美元膨脹至1,910億美元,他認為全球企業僅有1/10已成功轉型至雲端運算,主要是因為資料安全疑慮讓大多數業者不敢輕舉妄動。他說,健康照護、金融服務等大型企業在資料安全的威脅下,根本不敢接觸雲端,產業還有許多工作必須完成。

Forrester副總裁Andrew Bartels則表示,雲端運算使得科技產業的支出模式出現重大變化,舉例來說,在過去企業一開始必須支付100萬美元取得軟體授權、之後每年還需付出20萬美元作為專利授權費用,如今業者第一年雖僅支付30萬美元的授權費用,但之後每年的花費卻將隨使用人數與功能的增多而上升。

美國知名財經網站霸榮(Barron`s.com)10月31日指出,雲端運算崛起,為傳統晶片製造商帶來更多挑戰。大數據的分析需求愈來愈高,Alphabet、臉書、亞馬遜以及微軟都在從根本上改變運算本質,過程中更迫使晶片產業不得不做出重大轉變。也就是說,能夠自行思考、而非簡單運算的晶片,將為半導體產業注入新生命。

根據報導,美光(Micron Technology)將是這個趨勢下的重大受惠者,因為該公司的記憶體晶片在雲端運算中扮演重要角色,重要性比運算能力還要高。另外,博通(Broadcom)的晶片能夠搜尋資訊、而不是單純只會進行運算,Nvidia旗下晶片則可對大數據進行資料探勘,都是屬於受惠族群。

人工智慧成為未來趨勢潮流,蘋果也展開搶人大作戰。Re/code 10月23日報導,Nvidia旗下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部門主管Jonathan Cohen最近在專業人士社交網站LinkedIn Corp.張貼的自傳上公布,他自今年10月起已轉往蘋果任職。Nvidia雖以PC遊戲繪圖晶片著稱,但最近已開始轉往自駕車領域發展。深度學習是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分支,能夠訓練電腦處理大量視覺數據,而Nvidia把這項科技運用到汽車上,以GPU支援車輛上的相機鏡頭與雷達、以期能達成汽車自動駕駛的目標。

彭博社報導,Alphabet、微軟以及亞馬遜這三家公司在10月22日美股盤後憑藉優異的雲端服務營運成績、市值合計一口氣暴增逾900億美元。作為對照,IBM、惠普(Hewlett-Packard)、EMC、VMware以及甲骨文(Oracle)則因沒能及時跟上雲端運算潮流,股價表現黯淡。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