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買的快拋售,沒買的不要碰!福斯造假醜聞+嘉能可股價破底,重挫歐洲企業債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有買的快拋售,沒買的不要碰!福斯造假醜聞+嘉能可股價破底,重挫歐洲企業債

歐洲企業債 9 月創下近年來表現最差的一個月,主要原因便是受到福斯(Volkswagen) 排廢數據造假醜聞、商品價格持續大跌使嘉能可 (Glencore) 股價破底,這兩大危機所導致投資人大舉拋售手中的企業債券。福斯的 5 年期債券殖利率從 9 月初的 0.9% 最高飆升至 2.9%,嘉能可更是從 8 月的不到 2% 飆到高達 8.4%,投資人拋售債券導致其價格下跌殖利率因此飆升。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投資人近年來皆認為歐洲企業債比政府公債來得安全,因此大量買入歐洲的企業債,促使企業債的殖利率連年下滑。但這次福斯和嘉能可的兩大危機也提醒了投資人,就算是大型企業也是會遇到麻煩,企業債券仍有違約的可能。摩根大通 (JP Morgan) 投資經理人 Peter Aspbury 就表示,沒有人會認為福斯這種信用評等的公司也會出問題,福斯和嘉能可的危機提醒了投資人債券的風險仍是存在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