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局勢渾沌不明,東亞才是明日之星?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歐美局勢渾沌不明,東亞才是明日之星?

在現在許多已開發國家仍然陷於高失業率及經濟成長停滯的時刻,東亞的幾個主要經濟體表現仍讓人為之ㄧ亮。看到從韓國今年第一季 GDP 成長率 2.4%,到中國第一季 GDP 成長率 7%,東亞經濟體表現確實突出。

《CNBC》專欄作家 Michael Ivanovitch 撰文指出,截至三月底,東亞地區超額儲蓄高達 6000 億美元,顯示東亞有足夠的火力可以點燃國內需求,拉高成長動力,並也有實力可以應對全球金融動盪。作為世界上最大的資本輸出地區,東亞許多國家還是一些長期赤字國的債權國。

對比在 1990 年代末期,東亞現在已今非昔比。那時候的東亞國家還仍需要外國資本的流入,大約相當於 GDP 的 8%,才能免於經濟陷入困頓。

這根本性的改變來自於於東亞領導人在經濟管理方式的改善,其提倡不要遵循美國人及歐洲人的生活模式,厭棄奢侈品,廣泛儲蓄。

而反觀現在的歐洲,歐洲領導人為未來的世代留下了一大筆一大筆的債務,還有搖搖欲墜的價值觀。

在 1997 年亞洲金融風暴這一課裡,深深的傷痕已經給了東亞國家刻骨銘心的教訓。東亞不僅僅已改善其經濟管理方式,更通過不間斷地持續性對話與合作建立了屬於自己的金融與政治架構。

東亞國家間皆避免所謂「政治一體化」「主權移轉」等議題。你不會聽到東亞國家在談論著「區域共同貨幣」,或是建立「平衡國際收支」的相關機構。東亞國家不專注在自由貿易協定,反而大多通過運輸以及各種溝通網絡等方式來增加其區域內的投資。投資人應該明白,東亞這些務實的貿易作法才是最為簡單、可靠並且可以長久持續的。

東亞清晰且強健的基本面再加上區域內持續成長的貿易,相比混亂的歐洲以及正面臨升息壓力的美國,讓這個區塊已成為極優秀的投資標的。

歐洲才是對於資產價格威脅的關鍵,一個看似棘手的希臘危機,就是因為計劃不周的制度所產生的,這個政策錯誤在於,歐洲各國領導人及政客為鞏固其本國選民在選票上的支持,所作的任何政策及決定皆是從自身國家利益出發,並沒有在「歐盟」這個概念之下前進。就像知名的美國格言:所有的政治都是地方政治。

在這種情況之下,很難想像歐洲有何隨機應變的能力,可以應對層出不窮的金融危機。

Ivanovitch 舉出一個歐洲應變能力不足的例子:就在德國財長與其它歐盟領袖正在為希臘脫歐可能產生的風險設立防線之際,德國總理卻還要安撫來自法國、義大利、西班牙各種建議把希臘趕出歐元區的聲音。

而更無法令人接受的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身為希臘的主要債權人,卻還承諾將會繼續幫助希臘。與此同時,希臘公投拒絕了歐盟的紓困案,輕鬆將之前所有的協議皆一舉推翻。希臘人就像那些在希臘已經賺得荷包滿滿的對沖基金人一樣了解,因為希臘對於歐盟的經濟與政治利害關係如此之大,希臘退出歐元區是不可能的。

Ivanovitch 建議已經常年被這些災難所嚇壞的投資人們,不要手持現金,將現金投資到東亞。這將會是一個明智的投資選擇。

一個穩定增長的東亞的確不可能完全對歐洲混亂的局勢以及升息的風險免疫,但是東亞有著一切能力,可以抵制資產價格失衡以及已開發國家經濟體面臨成長遲緩的問題。

Ivanovitch 認為,東亞其龐大的外匯存底,以及經由實體經濟所產生的貿易順差,將充分支撐這個地區經濟穩定與企業獲利增長。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