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業與房地產助力 經濟褐皮書:中國經濟全面復甦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零售業與房地產助力 經濟褐皮書:中國經濟全面復甦

根據 1 項民間單位調查發現,中國大陸經濟並非如同外界認為持續放緩,第 2 季實際上呈現「全面復甦」,印證官方有關經濟好轉的說法。

媒體《CNBC》報導,這項由民間公司進行的季度調查報告,係採用美國聯準會 (Fed) 褐皮書的調查方式,發現中國大陸第 2 季經濟復甦的動力,主要來自零售業與房地產市場強勁反彈。褐皮書指出,「 2015 年第 2 季明顯要比第 1 季來得好」,此外,「整體來說,中國大陸企業的表現,依舊較官方數據來得好。現金流依然穩定,銷售量在增加,加上獲利面也出現微幅攀升。第 2 季資本開支與借款趨穩,就業市場也依舊展現強健態勢。」

調查報告也發現,第 2 季零售業營收的成長幅度,18 月來首度超越製造業,係因銷售量上升帶動這股氣勢。然而,由零售業引領第 2 季經濟復甦的趨勢,係主要銷往業界與政府,而非消費者,顯示消費需求端仍存有脆弱性。

同時,過去被視為中國大陸經濟主要風險的房地產市場,也出現反彈跡象;包括商業與住宅房地產銷售量均明顯提升,營收大增。

當需求面復甦時,通縮風險或也觸底反彈。褐皮書指出,「數個季度以來,通縮風險縈繞不去;然而,第 2 季最令人振奮的發展,便是價格的復甦」,此外,「儘管漲幅較去年 (2014) 同期來得緩慢,但這至少也表示擺脫看似無止盡的價格惡化。」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