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你「資產倍數成長」的四個關鍵方法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儲蓄理財賺錢
來源:401(K) 2013@flickr, CC BY 2.0
圖片放大

放假日,和家人去了一趟日月潭,秋高氣爽加上陽光普照,湖面波光粼粼,令人舒坦。接近傍晚時去搭了纜車,就在門快關起來時,有一位男性直朝我揮手,定睛一看,原來是大學同學。

他急忙衝進來與我們一同入座,閒聊之後,才知道他是參加銀行的員工旅遊。許久未見,他依然是幽默開朗,只是有些許惆悵。原來,他已待在此機構長達23年多,依勞基法規定,在同一企業任職滿25年,就可以申請退休並支領一筆為數不少的退休金。

然而,公司可能為了避免此一支出,幾乎每隔半年就不斷的將他調離不同的單位,他同期的許多同事都因受不了而陸續離職,只剩他還在硬撐。這是新單位的旅遊,他不敢不參加,他感嘆地說,一定要忍下去,因為小孩還在就學,而且中年轉業真的不容易。

我仔細想一想,人生其實沒有那麼多個25年,何況是精華的時候,每一次的抉擇都將會是你人生轉向的關鍵。報載剛過世的富邦集團大家長蔡萬才,在台股十幾年前攻上1萬2千多點時,趁機將手中的國壽股票在每股1500~1600元時全部出清,而累積了第一桶金2百億元,之後才創造了富邦集團,這絕對是最關鍵的選擇!

不論是透過「工作所得」,或是「投資所得」,都可能直接影響你日後的資產規模。做好那些功課,可以讓你在面臨關鍵決定時,不至於不知所措:

1、平時穩定的且持續的投資
如果你想讓自己能夠有更多的籌碼與本錢,在你工作和興趣之間保有一些尊嚴及選擇權的話 有紀律的投資才有機會。

2、認清職場生命的高峰低谷
職場也是一樣,當狀況良好、步向巔峰時刻,絕不能沉湎於舒適圈,務必要考慮如何談判(待遇、職銜),或轉職更上層樓。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