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屋時,房東要我付X個月押金合理嗎?」注意!押金最高只能收2個月

說起買房子,你的第一個念頭是什麼?與其被恐懼和貪婪淹沒,不如學會看屋和議價技巧,理性評估。人氣講師邱愛莉分享看屋、議價技巧與理財心法,幫你一步步完成自己的買屋夢想。

2018年新書《小資族大翻身》甫出版即榮登暢銷榜,無私分享8年從20萬滾出資產4000萬的賺錢筆記。

.押金最多2個月

為了防止房東向房客要求過高的押金,不管簽約簽幾年,法規有規定租屋的押金最高只能收二個月喔!超過的部分,可以用來抵付房租。也就是,你可以將某一期要繳的租金,扣除房東多收的押金後,再付給房東。

.註明可提前解約的事項

許多租屋的糾紛,都是發生在入住之後發現跟之前房東允諾的不一樣,這個在雅房出租或隔套收租特別常見。例如:本來房東允諾整層只租給女生,搬進去之後發現有其他男性房客。或是本來是禁菸、禁寵物,開始有房客違反規定。此外,有些房東簽約之後,就對房子的修繕責任置之不理,使房客遇到下雨天漏水、電器設備故障等情況求救無門。為了避免因此退租還要被扣押金的爭議,不如簽約時就在合約上寫清楚,註明可以提前解約的事項。

.點交清單

不管再怎麼簡便的屋主,交屋時一定有物品需要點交(就算不帶家具、家電出租,至少也要點交鑰匙)有些房東會提供部分家具、家電,簽約時一定要當面一一點交清楚,退租時再一一核對。由於簽約後通常房東會收取兩個月的押金做為擔保,如之後點交有爭議,房東很可能扣留部分押金不退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