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不起一張台積電就買「零股」?注意!零股沒你想得好買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另一個零股交易要注意的是「手續費」,因為一次買的金額本來就不大,所以通常會是用券商的最低手續費來當成交易費用,例如20元。但是如果只交易5,000元,卻付了20元的手續費,等於交易成本就高達千分之四,跟一般股票的千分之一點四二五來比高了不少。

此外,零股真正的交易時間是在下午兩點半,下單時間則是下午一點四十分到下午兩點半,因此很容易會錯過或遺忘,因為這個時候通常是上班時間,對許多上班族來說,有執行交易上的困難,大概只能透過行動裝置設定時間提醒,然後利用行動下單來進行交易了。

最後,如果是投資ETF的零股的話,要分享另一個概念,那就是有沒有「造市」差很多。有的ETF零股成交量看起來很大,但是沒有造市者的參與,想買的人總是買不到,就算買到了價格也都不理想。但是有的ETF看起來成交量不大,因為有造市者的參與,所以每天的買、賣委託單量都不少,想買、想賣的人幾乎都能成交,而且成交價都跟收盤價很接近。如果是很相近的ETF,後者也許成交量很低,但是在流動性上面反而是比較好的,對投資人比較有利。

相關連結:
櫃買中心零股交易資訊
證交所零股交易行情單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