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慘還更慘!7成勞工月薪不到4萬...已經十幾年了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自由時報在2月24日刊登了「勞工慘非錯覺 7成月薪不到4萬」的報導,其中提到月薪四萬以下的勞工高達70.1%,當天馬英九總統的「台灣加油讚」粉絲專頁就貼出了國民黨文傳會所製作的文宣來回應,說國民黨執政前五年(2009到2013年),至少有兩年超過30%的勞工月薪超過四萬,但是民進黨執政前五年(2001到2005年)都沒有超過30%。因此,國民黨勝出。

我從主計總處下載了原始數據,並且作成圖表,同時也完整呈現了過去陳水扁與馬英九兩位總統執政期間的完整樣貌,可以發現兩者的差異不大,陳水扁總統第一個任期一執政就遇到網路泡沫,因此月薪超過四萬的勞工比例大多維持在28%左右,到了第二任期才逐步上升到卸任前的30.3%。而馬英九總統同樣也是一執政就遇到了金融海嘯,比例又降到了28%出頭,不過很快就上升到30%以上,直到去年再度下滑到30%以下,但其實過去十幾年大致上都在28-30%左右變動,沒有上升或下降的趨勢。

(綠色線段為民進黨執政時期,藍色線段為國民黨執政時期)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