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從280萬增到800多萬》電子業小PM花7年就辦到,祕訣在…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條件3》長期負債占總資產<10%
公司實際營運的時候,和供應商、客戶之間大部分都會是信用交易,而非現金交易;也因此在資產負債表的「負債」項目中,只要「應付帳款票據」(應付但未付給供應商的款項)等短期負債沒有暴增,而且和應收帳款(應向客戶收取但尚未收到的款項)不要差太多,通常可以忽略不看。

但要特別注意,「長期負債」就不同了,這類借款的用途大部分是拿去擴充產能;一旦遇到產業景氣收縮,多餘的產能以及因借款產生的利息,就會成為營運的沉重負擔。因此觀察長期負債時,通常我希望不要超過總資產的10%。

條件4》營業與自由現金流為正
優質公司歷年的營業現金流、甚至自由現金流通常都會是正值。基本上,近3年與5年累計都為正就屬不錯的狀況,畢竟公司擴張時,單年度的自由現金流很容易為負值。

要是一家公司自由現金流長時間不足,就會需要舉債或向大眾募資,那通常代表本業不夠賺錢,或者賺的錢在面對競爭下,統統得再拿去燒,像是擴產或更新製程。因此除非處在獨占或寡占的市場,不然我不太喜歡需要高度資本支出的公司。

條件5》近3年都能配發現金股利
有句話我經常掛在嘴邊:「財報可以做假,但發給股東的現金很難憑空生出來。」有穩定現金流量的公司,多數有能力配發不錯的現金股利;我篩選買進標的時,希望最好近3年都能配發現金股利。

在觀察現金股利配發紀錄的同時,要特別小心經常「現金增資」的公司。現金增資若是偶一為之,可視為短期的財務操作,只要長期可以賺到更多的現金,回饋給股東就好。但若向股東討錢變成常態,那麼就算持續配發股息,對公司實際的獲利能力也最好先打個問號。(本文摘自第4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