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過去一年,因為美國強力升息,導致債券市場大幅回檔,也使得債券殖利率大幅上揚,但2023年,雖然美國仍在升息的進程中,不過市場預期,升息的幅度、力道將會趨緩很多,債券價格的下檔空間已經有限,反倒是殖利率很「香」。

以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來看,2023年2月22日最新的數據是3.93%(詳見圖1),是2008年至2010年左右的水準,所以很多媒體以「十年來最佳甜蜜買點」來形容現在的債市。

 

加上「市場利率與債券價格走勢相反」的特色,很多投資人預期,現在進場,可以鎖住較高的殖利率,而後當未來美國開始降息,債券價格就有機會往上成長,等於配息、價差有機會雙賺,也因此現在提到債券,很多人都會多看一眼!

佑佑觀察,在台灣,最容易接觸的債券商品是債券ETF和債券型基金,我們也可以發現,最近債券ETF的交易量很驚人,拿台灣知名的2檔ETF來看,元大美債20年(00679B)以及元大美債20正2(00680L)為例。

截至2月23日收盤,元大美債20年2月單月的交易量創下其2017年掛牌以來新高,達35萬7,610張,不過,這檔的交易量本來就不錯;元大美債20正2更誇張!先前每個月交易量都僅幾千張,2022年6月突破萬張後,2月的交易量已逾23萬張(詳見圖2)。

 

「美債ETF」、「美債正2 ETF」有2點不同

於是最近就有朋友問我,那存「美債ETF」跟「美債正2 ETF」有哪些差別?不能存「正2」嗎?這樣不就等於買2倍,開槓桿!嗯…不太一樣啦!我整理一下,大概有2點:

1.反映指數的報酬表現會不同

是開槓桿沒錯!因為原型的債券ETF,就是當指數漲1%時,它也會漲1%,如果是正2 ETF,也就是2倍槓桿型的ETF,當其追蹤指數上漲1%時,它會上漲2%。反過來說,下跌的時候,也是2倍喔!

2.配息機制不同

因為2倍槓桿的ETF其成分股並不是現貨(反向的ETF也一樣),它是操作衍生性金融商品來達成「2倍」績效的目標,以元大美債20正2來看,其資產全部都是期貨,而期貨本身並不是會配息的商品,所以,講白一點,你持有元大美債20年可以參加配息,但持有元大美債20正2的過程中,你一毛利息都拿不到。

整體來說,原型的債券ETF,你可以著眼它的配息和價差,但價差表現會比槓桿型的正2 ETF波動更低,換句話說,如果上漲,正2的ETF會比較有資本利得的空間,它的設計本來就是用來做波段,而非領息。

以前一波債券價格上漲的狀況來看,2019年1月,元大美債20年以每股38.12元開盤、2020年3月以每股50.95元收盤,累積報酬率為34%;同期間,元大美債20正2的股價從每股19.25元漲到每股33.72元,報酬率為75%。

另外,補充一點,現在買債券ETF,大家也要留意美元匯率的狀況,因為台灣多數的債券ETF都是買美元債券,因此當美元升值、新台幣走弱,債券ETF換算回新台幣計價時,其績效表現會加分;反之,美元貶值、新台幣走強,換回新台幣計價時,就不利ETF的績效表現。

延伸閱讀
0056成分股從30檔變50檔,股息會變多嗎?答案是:報酬率不變、而且更抗跌!-Smart智富ETF研究室
美股ETF今年較抗跌?關鍵是滙率!4檔在台灣掛牌的美股ETF怎麼選?-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到期殖利率高達6.32%!精算達人:別錯過債券ETF投資機會

作者簡介_林帝佑

7年級後段班,不是草莓族、也絕非靠爸族。目前在《Smart智富》月刊擔任記者,不只因為工作需要,而是本身熱愛理財,所以積極學習任何能賺錢的相關知識。工作5年,還了20萬元的學貸、去了9個國家,還累積150萬元的資產,被同事戲稱「小猶太」,希望能幫助讀者一起賺大錢!出國玩!

著作:《佑佑努力記 3年從零存款到1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