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穩定殖利率被動投資策略
實單已Run超過一年

筆者實單執行「穩定殖利率被動投資策略」已超過一年,前前後後撰寫了8篇文章。筆者近日將先前發佈的文章,再全數瀏覽一次後,將初始概念、策略運作的過程整合連貫起來,預期編修、撰寫三集完整的系列文。希望讓讀者快速了解「穩定殖利率被動投資策略」是如何運行,今天第一集,與讀者分享的內容包括:
1.應有認知。
2.策略優點。
3.策略核心。
4.進階濾網。
繼續看下去…

應有認知
並非求報酬最大化,而是追求戰勝大盤

主動投資有可能創造出驚人報酬,但要能長期維持一定水準的報酬率並非易事,且必須花費許多時間研究。

就筆者的心態與認知,穩定殖利率被動投資策略,所追求的不是極大的報酬,而是在「策略最單純化」的背景下戰勝大盤。

並非年年都保證取得正報酬
雖然長期執行策略,累積下來可獲得正報酬,若空頭來襲,策略還是會受到衝擊,帳戶淨值將回落。

策略優點
不需要盯盤,投資方式單純

筆者所執行的被動投資策略,簡單而言就是自己動手組「雪球股ETF」:依循經回測過後的選股條件,在每年固定時間換股,並且不斷重複執行。被動投資適合沒有時間盯盤,喜歡單純投資方式的人。另外,因為投資組合裡是持有「一籃子」股票,因此投組淨值波動,會比單壓個股來得低。

每年配發現金股利
「穩定殖利率被動投資策略」所持有的股票,每年會穩定配發股息,適合偏好、或有領息需求的投資人。

策略核心
殖利率Sharp值

每年挑選「殖利率過去8年最穩定的前30檔股票」組成投組,每年4月30日,進行選股。於次日開盤,進行換股,回測2006年1月2日~2018年1月5日共12年的時間,總報酬為438%,年化報酬率15%。穩定的定義是利用「殖利率夏普值」來衡量,公式為:「殖利率平均值」除以「標準差」(即配息波動度)。簡單來說,殖利率夏普值越高,代表配息越穩定。


圖片來源:CMoney.ETF被動投資實驗室

等權重分配
每檔成份股,皆分配等額的資金買進,舉例而言,手上有10萬元想投入10檔成份股,就1檔分配1萬元買進,在平均分配下,即使當中有一檔股票出現50%的虧損,實際損失也僅是總資金的5%。

4項進階質化濾網
每年挑選「殖利率過去8年最穩定的前30檔股票」等權重買進,實務執行上,須要足夠大的資金規模。另外為了達成等權重買進的目標,因此要透過盤後零股交易才能達成。筆者自己在操作上,是偏好零股交易量較充足的股票,將選股投資池,擴大至「過去8年殖利率穩定Top50」,並加入以下「質化濾網」,從中選取長線績優企業,作為投資組合。

偏好易於了解、市場需求持續存在的防禦產業
若是打算長期投資的公司,筆者偏好易於了解的防禦型產業,而且市場需求未來會持續存在。此類型公司在景氣反轉的時侯,通常盈餘表現不會受到太大影響。

偏好下游客戶產業分散的公司
一間公司的下游客戶,所處產業如果分散,較不易受單一產業逆風影響,有利盈餘保持穩定。以敦陽科(2408)為例,客戶偏佈金融業、教育單位、政府單位、半導體製造業等,下游客戶相當分散。想查看各公司下游客戶集中程度,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下載年報進行研究。

偏好有定價能力、毛利率穩定的公司
一間公司能擁有較高的毛利率,通常代表產品在市場上具有定價能力,或是具有專利技術、自有品牌,或是與官方簽訂特許協議。

以崑鼎(6803)為例,公司與政府單位簽訂垃圾焚化委託處理契約,能使營收、毛利率維持穩定水準,不易衰退。

避開營收明顯減退的公司
今年公司所賺得的每股盈餘(EPS),與明年發放股利的金額,息息相關,而營收又是EPS的泉源,因此選股時,筆者會避開營收明顯減退的公司。

重點摘要
1.被動投資並非求報酬最大化,而是追求戰勝大盤,並非年年都保證取得正報酬,這是對被動投資應有的認知。
2.被動投資策略,即是依循經回測過後的選股條件,在每年固定時間換股,並且不斷重複執行,不需要盯盤,投資方式單純。
3.「穩定殖利率被動投資策略」策略核心為「殖利率Sharp值」
每年4月30日,進行選股。於次日開盤,進行換股,資金等權重分配買進。

4.因為需「等權重分配」,因此要透過盤後零股交易
筆者自身在操作上,是偏好零股交易量過充足的股票。
5.筆者在實務操作上,將選股投資池擴大至「過去8年殖利率穩定Top50」
並加入質化濾網,從中選取長線績優企業組成投組。

本文獲「雞尾酒投資Bar」授權轉載,原文:【小資存股回顧➀】選長線雪球股,除了殖利率要夠穩,還可善用這4大「質化濾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