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最近讀了《非典型企業經營者的成功法則》一書,書中指出八位非典型企業領導人在其職掌公司的期間,創造出超越大多數經營者所難以企及的績效。作者威廉•索恩戴克從八個風格迥異的執行長身上歸納出了他們之所以成功的原因,而投資者也可透過本書的敘述辨識出具有何種特質的執行長,能為投資人帶來最好的報酬。

這八位非典型的企業經營者分別是:

1.湯姆•默菲與首府廣播公司
2.亨利•辛格頓與泰勒達因
3.比爾•安德斯與通用動力公司
4.約翰•馬龍與TCI
5.凱薩琳•葛蘭姆與華盛頓郵報公司
6.比爾•史帝萊茲與普瑞納公司
7.迪克•史密斯與大眾戲院
8.華倫•巴菲特與波克夏

威廉•索恩戴克在前八章節當中略述了這些執行長崛起的事蹟,並在每個章節之後整理其成功的一些重要人格特質與經營策略。第九章則歸納出這八位非典型企業經營者成功的幾個關鍵因素:

1.一定要算清楚(提出保守的假設只執行利潤具有吸引力的專案)
2.分母很重要(將焦點集中在最大化每股價值,擇機買回庫藏股管理分母)
3.勇猛果敢且獨立自主(懂得下放營運決策權,但對於資本配置權力則高度集中)
4.魅力被過度高估(不會將心思花在宣傳自己、不追逐鎂光燈而是以優異的報酬證明自己的實力)
5.鱷魚般的性格,願意耐心等待
6.在機會出現時展開果敢行動
7.持續運用合理的分析方法制定大小決策
8.遠見卓識(透過投資事業創造長期價值,而忽略短期的盈餘表現以及市場評價)

而在書的後記還提供了十項非典型經營者的檢查表,即:

1.資本配置過程應由執行長指揮,而不是授權給財務或業務開發人員
2.決定可接受的投資方案最低報酬率
3.計算所有內外部投資選項的報酬,並依報酬與風險排列優先順序
4.計算買回庫藏股的報酬
5.把重心放在稅後報酬
6.決定可接受的保守的現金與負債水準,並使公司營運無虞
7.將分權的組織模式納入考量
8.保留資金在企業內以產出高於報酬門檻之報酬
9.無潛在的高報酬投資方案可考慮支付股利
10.在價格極高時可以考慮出售事業或股票;事業單位績效欠佳無法產出可接受報酬時將其關閉

這些項目恰可以作為我們投資人思索一家公司的經營階層是否能妥善地分配資源與資金,在兼顧風險的情況下以追求最大的報酬。

總結來說,這本書強調這些非典型的企業經營者之所以能成功,在於其能不斷思索資本配置的問題,努力將其合理化、最佳化,因而能產出多數企業領導者無可匹敵的傲人績效。而從這些成功案例的背後,我們可以去思考一家公司的領導者應該具備何種特質,才能為投資人帶來豐厚的報酬。雖然查理•蒙格說押注在一家公司的品質比押注在明星執行長容易得多,但是一家公司若有一位精於資本配置同時具有書中所述特質的執行長,這無疑是如虎添翼!

很多人以為公司執行長應該是要能言善道、長袖善舞,懂得迎合市場的口味,但其實正如俗話所說的:「半瓶醋響叮噹」,或是老子所言的「大音稀聲」(指最大最美的聲音乃無聲之音)一樣,一位真正優秀的企業領導者是用實際的績效來證明自己,而不是編織夢想藍圖而已。

最後我根據《非典型企業經營者的成功法則》一書的內容以及我個人的觀察羅列一家值得投資的公司領導者或經營階層應該具備的特質:

1.重視資本配置。
2.懂得充分授權,使組織扁平化。
3.擁有強大的自信與耐心,但不流於固執,具有彈性。
4.行事謹慎但又能果敢出擊。
5.低調簡樸,不強調個人魅力。
6.以每股價值的增加為指導原則。
7.獨立思考,敢於與眾不同。
8.重視現金流量而非營收或規模。


作者簡介_小樂

66年次,台南人,任教於某南部高中。30歲前從未接觸股票投資,2010年因緣際會投入股市,卻因一次重大的投資失誤而開始思考研究股市獲利的長勝之道。發現短線進出不適合自己後,開始遍覽各家投資大師經典,並以此為基礎,建立一套穩定收取現金的投資組合。

期許能將價值投資的理念帶給一般投資大眾,並一同邁向正確的理財投資之道!

個人Blog:http://allenslifesty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