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原文請點此:http://goo.gl/3hBK7G

義大利樂透,每兩週抽獎一次。下注者可以在1到90這90個數字下注。抽獎在義大利各地,共十個城市進行,每個城市抽出五個數字。

威尼斯樂透從2003年5月之後,就再也沒抽到53這個數字。很多人認為,這個數字那麼久沒出現了,下次出現的機會一定很高。

於是愈來愈多錢開始壓在53這個數字上。假如這次沒中,投注者會認為,連這次53也沒出現,那麼下次再出現的機會一定更高了。再賭!

隨著53號沒出現的時間愈拉愈長,義大利全國陷入53號的瘋狂當中。有人拿畢生積蓄下注,有人借錢來賭。

最慘的事情開始出現在新聞頭條。一位婦人在托斯卡尼外海跳海自殺,遺書中承認把家庭積蓄都花在53號上面。一位佛羅倫斯附近城鎮的男人,在財務壓力下,槍殺自己的小孩與妻子,然後飲彈自盡。

到了2005年2月,威尼斯樂透終於開出53號,義大利人全都鬆了一口氣。

這是一個在心理與行為科學中常被提到的例子,它有個正式名稱,叫做「賭徒的謬誤」(Gambler’s Fallacy)。

就是說,即便面對的是一個隨機事件,你的理性也告訴你那是隨機的,人腦還是會自動試圖從中抓取規則。譬如丟銅板,連續十次出現人頭,我們就會認為下次出現數字的機會較高。樂透一直沒抽出某個數字,那麼下次出現的機會就會較高。

你腦中會不自覺的出現這樣的想法。

研究指出,人只要看到超過三次以上的結果,潛意識中就會自動想要抓取模式與規則。

這也是為什麼不要太常觀看投資成果或市場資訊的理由。

市場可以在短時間內提供你大量資訊。許多每分鐘盯著盤看的人,為什麼會覺得自己看出「趨勢」,正是如此。他被自己的天生本能所愚弄,卻還不自知。

這些趨勢,通常只是讓投資人誤以為自己已經掌握市場脈動的幻覺,而不是笑傲市場的投資聖杯。

這個故事也讓我們看到,當初讓人相信「穩賺」的投資與賭注,可以帶來悲慘的結局。

「2008金融海嘯前,新興市場原物料需求旺盛,買原物料相關投資準沒錯。」

「人民幣一定升值,來存人民幣,賭人民幣升值一定賺。」

現在,我們可以看到這兩個投資想法的後果:

譬如:

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到底讓投資人賠多少—Lost in BlackRock World Mining Fund

人民幣重挫 台灣TRF恐虧百億

假如你覺得自己在金融市場中看到什麼規則,假如你覺得某項投資幾乎可說是穩賺不賠。

暫停一下。

想一下威尼斯53號的故事。

本文獲綠角授權轉載,全文請看:威尼斯53號的故事(Don’t Fall Victim to Gambler’s Fallacy---The Story of Venice 53)


作者簡介_綠角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綠角的基金8堂課》2016新版自序──不變的原則,更新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