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股利》富邦金:帳上未分配盈餘約1200億,不必動用公積配息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投資人引頸期盼金融股股利,富邦金總經理韓蔚廷今天表示,富邦金股利政策4月定案,不過富邦金帳上可供分配的未分配盈餘還有約新台幣1200億元,確定不必動用公積配息。

至於富邦金是否會考慮以資本公積配發股票股利,韓蔚廷表示「我們會考慮所有選項」,若有考慮配發股票股利,資本公積會是可以考慮的來源之一。

富邦金今天舉行法人說明會,針對法人關注今年股利,韓蔚廷表示,金融機構股利政策除了希望維持長期穩定外,會考慮整體財務情形、投資人期望、業務發展需要等。

韓蔚廷提到,因應去年特殊市況,主管機關開放金控今年可以法定盈餘或資本公積配息,不過富邦金帳上可供分配的未分配盈餘還有約1200億元,不必用到公積配息,確定的股利政策4月將揭曉。

另因防疫險風暴,富邦產險2022年稅後淨損高達399.83億元,且去年底資本適足率(RBC)轉-37.26%。為將RBC至少拉高至法定最低門檻200%以上,富邦產險預計4月董事會將開始進行下一波增資規劃。

韓蔚廷提到,富邦產險防疫保單理賠率已接近6成,但因20日起僅COVID-19中重症會觸發理賠,未來賠款估將大幅減少,保單理賠率再往上攀升的機率及幅度不會太大。

富邦產險大部分防疫保單將在5月到期,6月接近99%保單均會滿期。根據富邦產險預估,待保單滿期時,保單理賠率將接近62%,富邦產險將以此估算、提列相關準備。

富邦人壽去年第4季實現股票利得達30.24億元,實現債券虧損69.37億元。富邦人壽2022年避險前投報率為4.47%,避險後投報率拉高至4.48%。

富邦人壽去年台股年化報酬率達14.02%,富邦人壽指出,目前觀察無論通膨預期或緊縮政策對台股影響均有弱化趨勢,對股市想法持審慎樂觀態度,將找機會擴大布局。

展望今年壽險業表現,韓蔚廷認為,通膨再往上走機率不大,只是緩和速度快慢而已,加上去年市場憂心今年美國經濟將硬著陸,但目前整體顯現軟著陸機會更高,先前認知較大的風險因素看似都在減緩,整體金融業經營有望比去年樂觀。

富邦金對瑞信曝險約110億元,其中富邦人壽曝險達9成以上。韓蔚廷認為,瑞信目前資本適足面及流動性指標均健康,目前仍是穩健存在的金融機構,不認為現在已到要評估資產減損的地步。

富邦金進一步提到,因瑞士央行SNB及瑞士金融監管機構FINMA已發布聯合聲明,稱瑞信符合對具有系統重要性的銀行所實施的資本和流動性要求,且若需要,瑞信可從瑞士央行獲得流動性,評估瑞信曝險對公司應無影響。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