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通膨被低估!房租房價影響若計入,實際CPI可能增加2個百分點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台灣通膨被低估!房租房價影響若計入,實際CPI可能增加2個百分點

中研院院士王平表示,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被低估,應該要把實際房租跟房價的影響適度納入反映,評估如果納入,可能影響CPI年增率達2個百分點。

中研院今天舉行「台灣貨幣金融改革政策建議書」記者會,會中建議台灣應效法美國,提升央行的獨立性、透明度與可究責性,建立完整的動態分析架構,並提供前瞻性指引(forward guidance)。

王平指出,央行目前傾向低利率與匯率趨貶,會造成資源扭曲不利經濟發展,央行應該採取更廣泛的通膨計算方法,台灣通膨是遠遠被低估,消費者預期心理、資產價格像是房租等也被低估,在通膨被低估情形下,做出保守的利率政策,這些做法沒有完整架構支持。

王平指出,台灣CPI計算雖然有納入房租,但是這部分還是被低估、沒有反映真實情況,如果把市場真正房租現況跟自用住宅房價等資產影響納入,評估實際CPI可能還會比現行數據再增加2個百分點。如果台灣要做前瞻性指引,相關數據自然也應該更貼近真實狀況。

中研院院士、央行理事李怡庭表示,歐洲央行認為金融穩定對物價穩定很重要,幾年前也開始把自用住宅房價設算後納入物價指標,等於計算2個指數,一個是原本CPI計算,第二個是把自用住宅放入計算而得,發現自用住宅指標放入計算後,對通膨率貢獻可能達0.4到0.5個百分點。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