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被加薪嗎?基本工資連6漲,人力銀行調查:5成3上班族凍薪逾3年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你有被加薪嗎?基本工資連6漲,人力銀行調查:5成3上班族凍薪逾3年

基本工資連6漲,不過,根據人力銀行調查,5成3上班族已逾3年都沒被加薪,主因為公司沒有調薪制度、公司獲利不佳、年資不夠等;其中任職於百貨販售業最為「薪酸」,已達4年3個月沒有加薪。

為了解上班族的薪資現況,1111人力銀行進行「上班族調薪現況調查」,調查期間自9月15日至10月8日,有效樣本數1084份。

調查顯示,有53.4%受訪上班族在現職平均已長達3年1個月沒被加薪;進一步透過交叉分析發現,任職於百貨販售業的上班族最「薪酸」,平均長達4年3個月沒加薪,其次則是民生服務業的3年8個月。

反觀工商業服務業(泛金融業)最令人稱羨,「凍薪」時間最短僅2年3個月;至於沒被加薪的主因,排序前3名依序為公司沒有調薪制度、占52.1%;公司獲利不佳、占33.8%;年資不夠、占21.1%。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COVID-19疫情自2019年侵襲全球至今,加上5月中旬國內疫情大爆發,啟動防疫警戒升級,造成民生消費活動幾乎停擺,重挫國內餐飲、服務等內需產業,不少商家行號為縮減人事開銷而不得不採取砍班、減薪、無薪假等措施,甚至走上裁員一途。

根據勞動部最新無薪假數據統計,目前國內實施家數2921家、實施人數2萬7050人,主要分布於支援服務業、住宿及餐飲業及批發零售業,顯見國內疫情雖然逐漸受控,但許多公司營運狀態並未完全回復到疫前榮景,致使企業主暫不考慮員工加薪。

至於工商業服務業(泛金融業)集團事業體龐大,營運穩定、體制健全,員工職位升遷及薪資考核有明確規範,薪資成長較不易受疫情因素干擾,因而等待調薪時間最短。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