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飛凌CEO:期待台積電赴德設廠,台積電:客戶勢必得分攤成本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英飛凌(Infineon)執行長Reinhard Ploss (見圖)週二(8月3日)對台積電(2330)赴德國設廠相當支持,談話中對台積電的偏好明顯高於英特爾(Intel Corp.)。

路透社報導,Ploss 3日對記者表示,「台積電在德國設廠的想法相當有意思。」他不願對台積電接洽設廠的傳聞多做回應。

英特爾執行長格爾辛格(Pat Gelsinger)也在積極爭取歐盟補助、在歐洲打造一座先進晶圓廠。對此,Ploss表示,英特爾技術並未跟英飛凌緊密接合,與台積電不同。他說,「台積電的科技和我們較為相近。」

報導引述業界消息指出,台積電一直在跟英飛凌、羅伯特博世(Robert Bosch)及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組成的集團洽商,計畫打造一座廠房服務這些客戶,以汽車產業等關鍵市場使用的成熟製程代工晶片。市場猜測,台積電可能會在歐洲最大半導體聚落德勒斯登(Dresden)設廠,英飛凌、博世在此都有廠房。

歐洲設廠成本高

台積電創立近35年來,所有產能幾乎都設在台灣。分析人士直指,分散地點設廠肯定會增加成本,不確定各國政府的補貼是否足夠。

英國金融時報7月26日報導,波士頓諮詢(Boston Consulting Group, BCG)、半導體行業協會(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 SIA)4月公布的報告顯示,美國設立晶圓代工廠的成本比亞洲高25~50%。英特爾全球法規事務副總裁Greg Slater則說,歐洲的晶片製造成本比亞洲貴上30~40%。台積電早已表明,客戶勢必得分攤成本。

墨卡托中國研究所(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科技分析師John Lee表示,無法想像西方政府承諾對台積電等晶片製造商的補貼,能彌補40%的成本差距。將晶片產能重新移回各國境內,恐難同時達成國安及保護供應鏈的目標。Lee相信,歐盟國家比美國或日本更難達標。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