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會談煙硝濃!美:不尋求衝突,但歡迎「強硬競爭」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拜登時期的首場美中高階官員會談,美國時間週四(18日)登場,兩天的會議一開始,官員就以異常尖銳的言論公開互批。官員的公開發言火藥味十足,暗示私下談判可能更劍拔弩張。

CNBC、美聯社報導,雙方有多不和?從會議前的記者會可見端倪,記者會原本只打算進行4分鐘,結果拖了1小時15分才結束。美中官員不停叫回記者,補充發言。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見圖)在開幕致詞表示,美國極度憂心中國行動,準備討論議題包括新疆、香港、台灣、對美國的網路攻擊、對美國盟友的經濟脅迫,這些作為威脅到維持全球穩定的秩序。他說:「為此我們不認為這只是內部事務,我們覺得有責任今天在此提出這些議題。我會說,美國和中國在需要合作的地方相互競爭」。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更加碼表示,中國「攻擊美國的基本價值...我們不尋求衝突,但是歡迎強硬競爭(stiff competition)」。

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反批華府太虛偽。他說,美國國內不滿聲浪高漲,不該強推美國版的民主,美國自己都未能妥善處理人權議題。楊潔篪說:「美國應該改變自己的形象,停止在全球各地提倡美國版民主。許多美國民眾對美國民主缺乏信心」。他說,中國不會接受美國的不當指控,近來的發展讓兩國關係陷入空前的艱困時期,傷害兩國人民利益。
美中高層將首次會晤 談"深刻分歧"議題
Politico先前報導,美國國務院聲明稿宣布,布林肯和蘇利文將與中國外長王毅、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阿拉斯加州最大城安克拉治舉行會議。10日布林肯在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表示,此次會議是一次性的。他說:「這不是戰略對話,目前無意進行一系列的後續接觸。若有後續接洽,前提是我們關切的中國議題上,出現實質進展和實質結果」。

白宮新聞秘書Jen Psaki則說,拜登當局首次的美中會議在美國境內舉行、而且與歐亞盟友磋商後才登場,相當重要。她強調雙方將討論有「深刻分歧」(deep disagreements)的議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