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買金礦、減碼銀行,代表看衰經濟?專家:只是短期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向來不建議投資黃金,因為黃金「沒有用處」(has no utility),比不上「美國人的毅力」(American mettle)。他一度寫道,任何來自火星的人,看到地球人對待這種閃亮物質的方式,肯定會大惑不解。

然而,根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上週五(8月14日)釋出的13-F報告,截至6月30日為止,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擁有20,918,701股金礦商加拿大巴瑞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oration)的股票,當時價值5.63億美元。

另一方面,波克夏還減碼了富國銀行(Wells Fargo)、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的股票。

巴菲特此舉深受金蟲矚目。知名財經暢銷書《富爸爸,窮爸爸》作者羅伯特清崎(Robert Kiyosaki)16日在Twitter表示,巴菲特買進黃金,這是一大改變。巴菲特在唱衰黃金多年後,決定敲進金礦商巴瑞克、拋售金融類股。這對黃金、白銀投資人是極佳利多,對窮人及中產階級來說卻是可怕的消息。經濟快要分崩離析。你有黃金、白銀、比特幣嗎?

知名財經部落格Zero Hedge甚至認為,巴菲特重新調整後的投資組合,「似乎暗示他正在悄悄放空美國」,因為「這位看壞黃金的知名投資人,決定放棄銀行(美國以信用驅動經濟的基礎)、買進金礦商」。

不過,Zero Hedge的看法太過偏頗,因為巴菲特今(2020)年仍在持續加碼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MarketWatch 16日報導,Sitka Pacific Capital Management投資顧問代表Mike Shedlock認為,其實波克夏最新的投資組合,只是單純代表「巴菲特知道金融類股正飽受新冠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衝擊,而巴瑞克能夠支付股利。」不只如此,巴瑞克僅佔波克夏投資的一小部分,巴菲特並未減碼亞馬遜(Amazon.com)或蘋果(Apple Inc.)。

Shedlock指出,巴菲特對黃金的看法並未出現根本變化,這可能只是為了因應近期拉回走勢的短期賣出訊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