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房市吹出大泡沫!傳人行短期內不打算進一步寬鬆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陸股週四(7月23日)受美國要求中國關閉休士頓大使館的衝擊走軟。除此之外,市場謠傳中國人民銀行(PBOC)短期內不會加碼放寬貨幣政策,也壓抑股市走勢。

路透社22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人行擔心刺激經濟過度,短期內並不打算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但會維持寬鬆環境、支援景氣復甦。中國第二季經濟的反彈程度優於預期,降低人行動作的急迫性。

內部人士透露,過於積極的貨幣刺激政策,將帶來債務飛漲、房地產泡沫化等風險,這些都是人行想要避開的副作用。此外,所有人都不確定全球經濟還要多久才能從疫情恢復,加上中美關係又趨緊張,都讓人行傾向保留銀彈。

不過,人行雖放慢寬鬆步伐,卻仍可能調降銀行存準率及利率,以支持政府大舉發債、透過財政政策刺激經濟的行動。若經濟成長再降溫,人行也會進一步降息。雖然許多工廠看似接近產能全開,但消費者仍謹慎,小型民營企業還在掙扎中。

一名人士透露,債務並非大問題,每個國家的負債都愈來愈沉重,該擔心的是房地產,當局的確對湧進房市的資金感到憂心。

陸股早盤走勢疲軟。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上證指數23日早盤下挫1.19%、暫收3,293.54點。

陸股7月初在中國官媒呼籲培育A股「健康牛」的激勵下飆高,上證指數7月前兩週一口氣大漲14%。不過,陸媒之後轉趨謹慎,導致獲利了結賣壓出籠,陸股連挫3個交易日,上證指數在7月14-16日拉回了6.77%。

CNBC報導,中國資產管理公司諾亞控股(Noah Holdings)投資長William Ma 7月21日受訪表示,他的公司正在密切關注散戶融資水位,目前融資餘額只有高峰的一半左右,因此預測陸股有望續漲。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陸股目前的估值,僅比前幾年的最高峰低2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